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关于马克思的几个问题

已有 4319 次阅读 2009-5-6 09:2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 哲学, 经济学, 思想家, 马克思

         昨天是马克思的191岁生日。

大学时代,购买过马克思的传记(不知道被哪个爱书的同学自觉收藏了),曾经欣赏马克思的格言:

目标始终如一。

近日,看到有人就马克思的博士论文撰写了专著。博士论文是其学术研究生涯的开始,对于日后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等研究都影响巨大。有些人是终生不改行的,他们从博士阶段就确定了学术方向。有些人,方向10余年一变,各专业成就都不小。《资本论》的有些论断,现在仍然管用。

马克思的思想,仍然被一些党派写在旗帜上,可见杰出思想家的锐利武器的光芒和锋芒,不仅具备普世性,还具备时代的跨越性。马克思的思想,曾经不被一些国度的权力机关认可。连绿卡都不签署,也就是说,他曾经是没有户口本的,曾经是黑户。所以,马克思曾经爽朗地说,他是世界公民,有地球签发的户籍证明就满足了。

马克思是不会挣钱的经济学家。他的朋友恩格斯对他的科研进行了资助。他们的跨越国界的友谊广为当时和后世传诵。

1883314,马克思在研究间隙安乐地长眠。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很经典,作为演说的文本,是具备示范作用的,曾经被收录 进中学语文教材。

关于马克思,可以提出至少四个问题:

其一,马克思的博士生导师是谁?是哲学家还是经济学家,或者都是,或者是其他的大学者?

其二,青年马克思的(宗教)信仰是什么,在他还没有创立自己的学说的时候。

其三,是什么因素促成了他的思想转变。从黑格尔主义到马克思主义,经受了什么样的思想磨练。

其四,马克思是数学家吗?他的数学老师是谁?《数学笔记》是马克思对哪个老师的课堂笔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30181.html

上一篇:北京房山激光站观测到COMPASS-M1卫星
下一篇:屈原、怀王和襄王
收藏 IP: .*| 热度|

1 鲍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