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从Newton到Goce(图) 精选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07-5-19 09:55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Goce

     说起重力加速度或者万有引力,我们自然会联想到牛顿爵士在至少三百二十年前观察坠落的苹果的情景。假如地球也是个苹果,那一定是个超超超超级的大苹果。在三百二十年前出版的那不科学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爵士对于地球的重力场有所论述。

 

 

       三百多年来,科技人员设计制造了多种测量地球重力场的仪器设备,其性能越来越完善。它们被用于进行局部、区域或者全球重力场的测量。目前,“绝对重力测量”的精度已经达到0.000000005g(g=9.8伽)。但是由于其造价昂贵、运输不便,无法在实用中得到普及,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全球重力场图的绘制。

    重力卫星的发射使得以上目的得以实现。分别于2000(德国)和2002(美国、德国)年发射的CHAMP和GRACE卫星(轨道高度均为四百公里)已经获取了大量数据。全球地球重力场的观测数据已经产生了多个版本的地球重力场模型。GOCE(轨道高度约为二百五十公里)上携带的重力梯度仪,将大大提高对于地球重力场的分辨率,空间尺度约为100公里。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三种重力卫星,都具备跟踪GPS卫星的设备。亦即所谓的卫星跟踪卫星技术(satellite-to-satellite tracking)。(本文图片来源:ESA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230.html

上一篇:我为何关注重力卫星(图)
下一篇:并蒂莲(图片)
收藏 IP: 123.121.2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