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论"我不知道"

已有 3625 次阅读 2009-2-6 18:49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鲁迅,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鲁迅先生在哪一篇文字里有这样的句子了:


我不知道,是一句很有用的话.


当时先生主要是批评年轻人一知半解,被问住之后用的


词语.我不知道,的确非常有用.


老师在课堂上问:请回答最常用的句子是什么?


小学生理直气壮地回答:我不知道.


老师非常欣赏他的坦率:回答正确.


而今,有些大人物,或者有权\或者有名,或者职位相当


高.当遇见不利情况时,他也会使用这个"我不知道."


是真的不知道吗?不是,那么为什么要声称"我不知道"呢.


无非是为了逃避责任,逃避指责.


学生在文章上署老师的名字,多半是有人默认甚至提倡的.而当

数据或者其他方面出现问题,被人检举时,"我不知道"就成了

一个万能的法宝.可以让大人物轻松开脱.在大河边走路,鞋子湿

了不要紧,仍掉一双就行了.反正鞋子很便宜,只管扔掉!

在有些人的眼睛里,学生不过是一双可以随时放弃的鞋子,价格便宜.

"我不知道"的作用已经被发扬光大了,并且还会继续发扬下去.

而在学术道德法庭上,有人对答如流地说:我不知道.这又是非常

可爱的表演了.尽管表演比赵本山的小品还拙劣,但由于利益的驱使,

还是可以得到认可的.

当然,也有被人看不上的时候和地方.

既然,有人喜欢"我不知道",那就在派送几个吧:

       我不知道你的级别有多高

      也不知道你的收入有多高

      更不知道你的挂名有多少

     不知道你名下的成果有多少

    更不知道你的水分含量

   以及你的含金量有多少.

         我不知道你的光圈有多少

       不知道你的光环有多少

         更不知道你的暴光度

           暴光频率有多高.

      我不知道,你名片的长度有多少

     也不知道,与你相称的有多少.

        我不知道你的分量有多少,

         也不知道欣赏你表演的有多少

        我不知道,什么样的街道

       需要什么样的清洁工清扫

       我不知道垃圾人的归类,

       只好叹息,我不知道

       这样的事情怎么处理为好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说得比唱的好,

       做地比说的遭

         这样的人是否多了,

         这样的人是否不可缺少.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13211.html

上一篇:男不男(小沈阳),女不女(李宇春),怎么看怎么别扭.
下一篇:测绘生产实习日记(连载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