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评《影子教授》中的沈临贴

已有 3755 次阅读 2008-4-9 08:29 |个人分类:小说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授, 影子, 邱华栋, 沈临贴

沈临贴是邱华栋在《十月》上发表的《影子教授》这部长篇小说中的一个次要脚色。(主要脚色经济学教授赵亮夫妇,都不属于正面形象。他们分别为教授和律师的形象抹了黑,是呕像,令人作呕的形象)(小说的大结局的确是丑恶人物、势力失败了;但是,主要篇幅是对于丑恶人物、势力的层层揭示或者展览,那些图像令人厌恶).

 

沈临贴是一个被迫自杀的检举者。因为发现了师兄的全文抄袭行为,在网络上进行了揭发,结果处于尴尬的境地。同宿舍的同学们躲避瘟神一样躲避他。

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疑惑:是不是自己错了。自杀前,和导师进行了探讨。30多个徒弟的导师以为学生仅限于理论探讨呢,没有想到他实施了。这和反面人物赵亮类似,也是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了,后者的“扶贫”理论很奇特,也比较荒谬。

沈临贴不过是个小脚色,不过是平民的儿子。他以自己的毁灭唤醒了部分人的良知和正义感。

他的自杀,假如说合理的话,那就是引起了若干学校对于论文抄袭现象的检查和清理。

抄袭者虽然也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但不是生命。他们比沈临贴还要热爱生命、热爱生活,难能可贵耶!他们是强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1001.html

上一篇:说说跨专业考研(博)
下一篇:痛快枪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