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说说跨专业考研(博) 精选

已有 4722 次阅读 2008-4-8 08:42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跨专业

说是改专业也对,可是我更愿意说是跨专业考试。

只要参加考试者下足了功夫,考试过了线,我觉得在其他条件类似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不为过。由文科改为理科或者由理科改为文科都是非常艰难的。我的体会是,文科考生的知识面或者阅读量远远大于理科出身的,反之,理科出身的深度强于文科的。

我以为在硕士以及博士的招收中,可以提倡跨专业的。

既然考生自己有跨专业的勇气,达到录取线的就不宜一味排斥。当然,有些考生是厌倦了自己的第一专业了,想通过考试改一下,这不便提倡,也无可厚非。

即使在文科或者理工科内部,由于学科分工的日益细化,跨专业的考生出现也是正常的。

从某种程度上讲,跨专业进入其他领域的考生是需要付出多倍代价的。这对于他们自身几乎是坏事,因为前期的事倍功半是显而易见的。而对于学科发展来说,则事好事。跨专业者的优势在于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比专业从一而终者要活跃或者开放一些。从这个角度讲,专业上的从一而终,不见得都是好事情。

有人可能会反驳说,专业研究是需要连续性的。跨专业似乎与此矛盾,其实是起点不同,或者角度不同。只要这个考生或者从业者经考核具备了跨专业的素质或者基本条件,就不妨予以接纳。

这种接纳,对于学科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对于跨专业者,最初的认可可以成为他们进行创新的第一推动力。

所以,可以这样讲,认可跨专业者不仅是给他们机会,也是给专业自身发展的机会。

可惜的是,许多资身从业者没有勇气接纳这些跨专业者,也许已经失去、或者将要失去一些可以栽培的好苗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20887.html

上一篇:莫洛坚斯基小传(转载)
下一篇:评《影子教授》中的沈临贴
收藏 IP: .*| 热度|

1 唐震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