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孔子热了多少产业——兼评“文化标志建设” 精选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08-3-24 07:41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年来,国学热了,孔子热了,讲解孔子的人热了,与孔子有关的所谓文化部门也热了起来。以孔子的名义烧钱的理由,越来越冠冕堂皇了。
表面上,看起来,他们是在“泓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其实是,在文化的旗号下,糟蹋文化。

   就像许多地方建设的 “炎黄开天辟地”伪劣文化景观一样,孔子故乡的一些人,已经坐不住了,他们在蒙蔽了数十名院士签字的情况下,企图启动耗资数百亿元的所谓“文化标志”建设项目。这样的项目的必要性令人怀疑。前些日子,某公司声称要在外省重建圆明园,其文化勇气的确令人钦佩,不过,其对中国优秀文化遗产的践踏前景也非常可观。
    作为产生了伟大思想家(其思想是否没有糟粕,暂且不提)的孔子故乡人,借助于国学热或者孔子热,搞些文化活动,比如召开一些研讨会,发表一些文章,出上几本解读(解毒)孔子思想、考察其生平等的书籍,为出版社的仓库添加固定资产,无可厚非。但是把本来应该用于资助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的资金,用于建设所谓文化标志,的确是劳民伤财并且对文化形象无益的。
    对于那些以文化的名义糟蹋文化,以泓扬的名义作践文化的人,我坚持自己的看法。这样的人,越少越好。他们对于中华民族的传统的优秀的文化,不是福音,是灾难;不是建设是破坏。民族文化,相当程度上讲,就是这些人破坏了。
    是否,在某处看上去酷似沉睡的巨人的地方,修建“炎帝的遗址”,或者在据说是孔子讲过学的地方修建数百米高的“孔子像”,就是优秀的炎帝子孙了?或者就对得起思想家、教育家孔子了?
    我看未必!
    那些诸如此类的垃圾文化标志,不是应该投资建设,而是应该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予以清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9252.html

上一篇:物理大地测量学——简史、内容与发展趋势(转载)
下一篇:翻旧书方知学问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