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学争鸣对学术环境的要求

已有 3475 次阅读 2008-3-10 18:0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争鸣, 学术生态

科学思想的争鸣需要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在环境已经严重污染的地方,不可能百花齐放。一言堂中,不可能有百家争鸣。在一言堂中,鸣叫的只是一种单调的声音,其效果如夏日的鸣蝉,调子虽然高,可是不悦耳,不动听,是噪音。

科学争鸣,对于学术生态的要求,其一为:科学面前人人平等;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没有地位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科学思想的正误、优劣、高下之别。科学思想的分量,应该以科学的思想内容来衡量,或者也可以其表达的形式来衡量,但不宜用说话人的行政级别等与科学思想关联不大的因素来衡量。

其二,生态环境的纯净性。也就是说,这样的学术环境,是为科学、学术自身而存在的,不应该搀杂科学思想之外的干扰因素,比如人际关系的因素。它们不是寄生在其他因素比如权势、比如地位等因素上的;有的时候或者地方,对于某种思想或者思潮的看法,不是关注于思想或者思潮本身,而是关注它们的隶属者、发源地。这样的出发和落脚点就有了偏差。

第三,避免学术小圈子的局限性。思想的酝酿、成长以及成熟需要友人的支持;但是,近亲繁殖和小圈子产生的思想难免偏颇、幼稚甚至错误;一种思想,可以有人代表一个小组提出,但是其成熟和完善需要与外界广泛交换看法。假如一个小圈子,自我陶醉,对外界的反应不理睬或者一概排斥,其可取性必定受局限,难以发展壮大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7705.html

上一篇:伊朗:吝啬老公被罚买12万朵玫瑰(转载)
下一篇:河北乡间风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