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等级与和谐

已有 2857 次阅读 2008-3-7 07:18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等级, 和谐

等级越分明是否就意味着越和谐?我觉得不是。

虽然,在各种利益分配不好平均的时候,适当的进行分级是必要的;但是由明确的等级造成的各阶层的互不认同,摩擦、矛盾也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在,学识、水平、贡献等无法以令人信服的标准衡量时,这样的等级制度,其对于学术、技术、科学或者艺术的副作用就不难显现了。体制与等级的纠缠,让部分人对体制的合理性表示怀疑。是否,级别高的就一定水平高,或者相反呢?这样的复杂问题,不是一刀切的分级方法可以解决的。

当然,在等级制酝酿和实施推广中,必然有即得利益、获取利益和丧失利益的阶层存在。他们的心态和感觉不会一样,他们的行为和思考方式也不会一样。

当前,人们议论比较多的收入鸿沟,与等级制度有关。撇开亿万富翁和一般月薪不过数千的工薪阶层的差距不说,(失业者更不好意思说了),即使在学术或者科学、技术界内部,等级造成的包括收入在内的鸿沟,已经破坏了和谐的环境。盲目的攀比是不恰当的,但是比较应该是允许的。尤其是经历、学术水平类似,甚至出现贡献与等级、待遇错位的情况,气体无法顺利排放的现象就比较常见。这样的地方,不可能出现和谐相处,欣欣向荣的好局面。

一边鼓吹平等,一边明确等级,是自相矛盾的。这样的事情,在乐观者看来是喜剧性的,因为蕴涵了喜剧元素。在悲观者看来,就相反了,哪里还谈的上什么和谐二字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7239.html

上一篇:从技术到科学——艰难的跨越
下一篇:孔夫子与埃及艳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