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和尚总工——一行 精选

已有 3709 次阅读 2007-4-23 12:18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唐朝开元5年(公元717年),一行和尚(张遂)被迫进京。

七年后的今天,皇上任命一行为总工,坐镇长安,主持了一次大规模的大地测量活动。

(唐玄宗别的行为暂且不论,这次不拘一格用人才值得称赞。)

外业队长由太史监南宫说担任。测量主要在现代的河南省境内进行。这次测量被中外科学界认为

“科学史上划时代的创举”,是世界上第一次实际测量子午线的长度。

大地测量与天文是不分家的,此年,一行和尚编修新历法《大衍历》,他也是个天文学家。

公元727年,完成初稿。

不幸的是,那年他就英年早去了。享年才44岁。

与次类似的是,8百多年后,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在《天体运行论》刚出版之际,阖然长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613.html

上一篇:圆顶(图)
下一篇:王翰的酒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