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之我见

已有 3751 次阅读 2008-2-18 07:16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科技创新, 能力

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之我见

科技创新需要突破就的思想、观念、迷失的舒服,解决科学技术问题,获取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能力无非是陈胜新思想、新事物,创造新产品的能力。

研究生一般处于青年期,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积极,感受力强,敢于接受新思想,易于发现新的思路,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有资料表明,同样是研究生,我国的研究生普遍数学和物理基础扎实,而美国的则思想活跃、创新能力强。这和两国的教育方式的差异有关。

笔者发现,在研究生教育中,有些学校仍然沿用填鸭式的授课方式。一旦,这种方式被启发、自主式的教学方法代替了,习惯于填鸭的学生就不适应了,无所适从了。

从学生的角度说,自主式学习更需要开动脑筋,琢磨学习方法;从教师的角度讲,满堂灌不是最好的讲授方法。我看到过这样的情景,老师讲课,第一排的在睡觉,老师、同学都习以为常。当然,也许是教育体制决定了师生们的行为,他们是符合教学计划的要求的。因为要考核的。

数十年一贯制的教材,刻板的授课方式,被动地接受,没有互动,没有讨论,争论更是无从说起,没有不同年龄阶段、相同年龄段,不同层次人员的思想碰撞,难以产生科技创新的思想火花。

研究生的哪怕是幼稚的、可笑的构思也值得肯定,只要有新的方法在,有新的思路,就有肯定的必要。

不拘一格降人才。教材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是促进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的必要条件之一。(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5902.html

上一篇:全蚀的月亮为何那样红?(转载)
下一篇:zero gravity(好听的二重唱英文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