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凌晨的《月球背面》(转载)

已有 4231 次阅读 2008-1-7 05:42 |个人分类:小说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凌晨, 《月球背面》, 介绍

 


作者:凌晨 著 丛书名:金子弹精品丛书·军事科幻小说


  ·ISBN: 7506542781  ·出版社: 解放军出版社


  这是一个50年后的虚构现实故事,这是一个展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同时还是一个反恐怖主义的故事。令人吃惊的结局早就埋伏在故事开头,而主人公起伏复杂的命运正是他们所经历事业的写照。皎洁明亮的月球永远有一面背对地球,月球背面真有传说中的外星人基地吗?那掠过人们视野的神秘闪光和云雾,真的只是自然现象吗?有人的地方就会出现利益冲突,就会有善恶之分,月球自然不能例外。其实,每个人都象月亮那样,有着不愿向他人显露的阴暗面。


  凌晨: 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科幻作家。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在一所中学做了7年科普和物理教育工作。目前在一家电脑杂志做栏目编辑。1995年开始发表科幻小说,先后在《科幻世界》、《科幻时空》、《知识就是力量》、《北京科技报》等杂志报刊上发表科幻作品30万余字。主要科幻作品有长篇小说《鬼的影子猫捉到》、《月球背面》,中篇小说《深渊跨过是苍穹》、《睡豚,醒来》、《黑暗地铁》,短篇小说集《天隼》、《提线木偶》等。短篇小说《信使》和《猫》分别获得1996年和1998年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在科幻小说之外,创作还广泛涉足散文、

     

校园文学和杂文领域。其作品被认为“刚柔相济,不失女性的温柔细腻,又洋溢着一种浪漫的英雄气概,”


  小说内容简介


  每个人都象月亮那样,有着不愿向他人显露的阴暗面。


  2049年,百年建国大庆在即,月球上又传来喜讯——中国月球大型综合基地龙城即将正式投入使用。龙城建设者们计划用盛大开城庆典来迎接共和国的百岁华诞。龙城启用后,人类对月球的利用将由科学考察向移民开发过渡。多国政要以及联合国官员将参加龙城庆典,为人类正式进入“星际时代”拉开帷幕。但是,意图煽动月球所谓精英分子独立的地下活动,也在紧张进行着。


  接到龙城庆典嘉宾邀请信的

     

火箭发动机专家舒畅,为与家人团聚,在秘书许宁陪同下提前数日前往月球。然而,她分别3年的女儿舒展却刻意躲避着她。在月球上从事月球飞机研究的舒展,刚刚经历了试飞失败的打击,她对试飞员林鸿飞的批评,从此种下了祸根。


  年轻的女记者梅娜一心想报道月球的大事件,她对月面暂现现象穷追不舍,对爱情也是同样态度,闹得舒畅做宇航员的儿子张宇只想躲开她。张宇悄悄喜欢上在游戏中击败他的许宁,可许宁满脑子都是月球问题,三个年轻人之间经历了一长3友谊和情感的考验。


  舒畅收养的孤儿卓新一直怀疑父亲殉难的“阿尔特弥斯号”天难事故真相,并动员好友警察关山岳一起参与调查,还通过网络寻找知情者。当试图告诉他们真相的人被汽车撞死后,关山岳不再认为卓新怀疑得毫无道理,在朋友埃文帮助下,他发现天难事故背后隐藏的秘密。这个秘密甚至关系到月球和人类的命运……


  皎洁明亮的月球永远有一面背对地球,月球背面真有传说中的

     

外星人基地吗?那掠过人们视野的神秘闪光和云雾,真的只是自然现象吗?有人的地方就会出现利益冲突,就会有善恶之分,月球自然不能例外。但真正奸诈阴险的坏蛋,却总有一幅最正人君子的面孔…… 


  这是一个50年后的虚构现实故事,这是一个展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描述新中国航天工作者精神面貌和风采的故事,这同时还是一个反恐怖主义的故事。令人吃惊的结局早就埋伏在故事开头,而主人公起伏复杂的命运正是他们所经历事业的写照。


  关于文中一些设定的解释:


  交通舱:这是为了满足月面交通需要的一种利用月球轨道站的交通工具,在轨道站和设定的目标地点间快速传送。因此目标点要有接应装置,这个接应装置提供一定弹射力,由于月球引力较小,该弹射力可以使交通舱达到一定的初速度。轨道站和接应点就像两块磁铁,稍稍改变一下交通舱的磁性就可以达到将它从地面运送到轨道站的目的,交通舱运用了超导材料。然后再由轨道站运行到目标地上方释放。


  超波武器:小说中序言所出现的奇怪武器,在结尾一章中再次出现,它是一种极其超级的武器,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法事先侦察,敌方根本无从下手防御。这种武器所利用的原理是“超弦”理论。超弦理论是建立在对基本粒子重新定义的基础上的场理论--该理论认为基本粒子不是点粒子,而是一维弦。自然界中的各种不同粒子都是一维弦的不同振动模式,因而该理论将引力和其他由规范场引起的相互作用力自然地统一起来。从1984年底开始,人们就认识到超弦理论可以给出一个包容标准模型的统一理论之后。但要想完全证明超弦理论的存在,还尚需时日。小说中那个天才科学家马休•伊将这个理论运用到军事上,他将空间粒子的振动用传递的能量弥补,将目标与行动者之间的空间距离瞬间压缩到了一个点上,对于行动者来说这就大大减少了被发现的可能,击中目标的可能是100%。该武器需要的瞬时能量是巨大的。它在序章中的射击距离是50千米。这个距离对于浩渺的太空几乎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当波翼出现后,这个巨大的可以在几千千米范围中吸收空间能量的粒子物体才能为有实战意义的超波武器提供所需要的能量。 


  (编辑:生华)


来源:


http://book.sina.com.cn/review/w/2007-09-20/1157221390.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046.html

上一篇:嫦娥一号有效载荷总指挥详解如何拍摄月球图片(转载)
下一篇:Yinghuo-1’s 350m km or 11months trip(中英文对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