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穆沙拉夫:强渡三大危机(傅小强)

已有 2830 次阅读 2008-1-6 15:05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强人, 困难

穆沙拉夫:强渡三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4:10 《环球》杂志

  傅小强

  对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来说,2007年可谓多事之秋。在相继经历了司法危机、“红色清真寺”危机和政权过渡危机之后,穆沙拉夫虽然得以改朝不换代,从而延续从1999年开创的“穆沙拉夫时代”,但是,脱去军装的政治强人的地位变化,以及他能否打破巴军政权和民选政权交替往复的历史周期律,依然牵动着国际社会的神经。

  3月开始的司法危机,是穆沙拉夫2007年遇到的第一道坎。从军政权到民主政权分娩的阵痛,就始于这场危机。

  穆沙拉夫本想以铁腕手段解决继续掌权的司法障碍,不料却遭到深受英式民主“熏陶”的法官们的反抗。最高法官人选一职一波三折,司法危机几乎贯穿全年,最后穆沙拉夫不得不宣布巴境内实行“紧急状态”。在这场危机中,西方无形的政治压力,逐渐向穆沙拉夫压来,而美国和欧洲也在权衡,他们在巴基斯坦究竟要民主还是要稳定?或者两者兼顾?

  第二道坎则是7月爆发的“红色清真寺”危机,再次凸显了穆沙拉夫在国际反恐方面所处的关键地位和险恶处境。

  美国、军队和安拉这三“A”因素(三者的英文拼写开头字母都是A),向来都是检验巴基斯坦政治平衡的试金石。信奉安拉的毛拉们对穆沙拉夫支持美国反恐日益不满,逐渐把穆沙拉夫视为与布什为伍,急欲除之而后快,开始用武力与穆沙拉夫全面对抗。从红色清真寺到部落地区,再到斯瓦特山谷的战斗,无处不见拿起武器的毛拉们与政府军激战。

  “红色清真寺”危机让美国看到了穆沙拉夫政权面临的险境——如果毛拉们控制了核武库,巴基斯坦肯定将成为国际反恐最脆弱的链条。因此,力挺穆沙拉夫渡过难关,甚至撮合反对派领袖贝布托与穆氏合作,成为了美国迫不得已的选择。

  而从10月总统大选到宣布“紧急状态”的这场政权过渡危机,是穆沙拉夫今年迈过的第三道坎。在各种相互交织的矛盾中,巴基斯坦由军政权向民选政权过渡。结果是,穆沙拉夫不得不最后一次以陆军参谋长的身份实行“紧急状态”,用猛药治顽症,强行过渡。

  经过这道坎,穆沙拉夫卸甲未归田。军权交由他一手提拔的基亚尼将军掌控,多少能让穆沙拉夫睡得安稳些,但贝布托和前总理谢里夫这两个死对头又回来了。虽然三足鼎立的政治局面未必会形成,但今后穆沙拉夫的施政多少会多些掣肘。可以预见,避免重演军政权和民选政权交替往复的历史周期律,将成为这位政治强人今后努力的方向。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011.html

上一篇:1:6:14?
下一篇:这样的暖冬令人难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