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1:6:14?

已有 2886 次阅读 2008-1-6 08:29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这样一种说法,在大型课题组中,人员的职称、学历或者能力“级别”的结构,或者叫做能级结构比例为1614,比较合适。

 

 

从年龄结构上讲,这样的比例也有道理。

高龄或者返聘的、中坚力量、生力军的比例也可以参照这个比例。

 

这个比例可以推敲,但是,合适的比例一定存在。具体到不同的课题组可以有相些变化。

显然,如果比例倒挂了,肯定不利于课题组或者研究方向的战略长远发展。

111也是不行的。

课题组的人员配备结构合理,有利于课题的深入,有利于人才的培养和磨练。假如比例失调了,比如多个高级人员共享一个初级人员,那样双方都不舒服。那样会本末倒置,后者反而成了香饽饽了。

这样的情况下,初级人员的某些要求或者利益得不到满足或者保障,就威胁到了整个课题组的正常运转。而高级人员看不上的有些工作,是需要得到公平对待的初级人员的支持的。

作为初级人员,他们的心理、心态与所谓高级人员是有差异别,也是可以沟通的。

有时候,单凭行政手段效果并不理想。

那些冷冰冰的强制手段,可以达到预先的目的,但是其后果无法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002.html

上一篇:学术调研方法举要
下一篇:穆沙拉夫:强渡三大危机(傅小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