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学是一种信仰

已有 5438 次阅读 2007-12-29 08:42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是一种信仰

 

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是令人吃惊的。当您看到穆斯林们潮水般涌向麦加朝圣的画面时,当您看到虔诚的善男信女在佛像面前祈祷时,当您看到喇嘛一不磕一个长头地围绕青海湖行进时,您一定可以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内容千差万别,但它带给人们的精神力量是类似的。有人相信,参拜南国一棵神奇的树,可以带来好运和吉祥。于是,人们蜂拥而至。周围的居民首先得到了好运和吉祥——他们的钱包充实了。有人携带某种图片或者像章,就感觉与他人截然不同,也是信仰或者信念或者想法的力量在起作用。

科学是一种信仰。科学家相信,科学是一种符合自然、社会规律的真理体系。一种开放、发展、融合的体系。科学家的乐趣和困惑,都在科学探索之中。这期间,隐含一种认识或者信仰。我们周围的世界,包括我们自身都是可以感知的,可以探究的,那些隐含的规律或者真理是可以利用数学或者物理等方法进行真实、细致、正确地描述的。复杂的物理现象,可以用简单的微分方程描述。科学家最着迷的就是探索未知领域,生产新的知识,或者说在智慧的竞技场上公平地竞争,获取金牌。这里的比赛,只有第一和最后的差别,没有银牌或者铜牌用以自慰。

科学是一种信仰。科学家相信,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只有领域或者学科的区别。而且,在学科的交叉、融合点,往往隐藏着创新、创造的机遇。谁善于动脑筋、善于进行科学试验,善于总结,善于发表(口头或者文字),谁就抢得先机,拔得头筹。

科学是一种信仰。一种探索未知,谋福、造福于全人类就是幸福的信仰。科学家们在持久的探索过程中升华了自己,是自身成为科学史的一部分。他们的喜欢、愤怒、哀愁以及快乐都与科学的进展或者蒙难关联。他们首先关注的是科学的发展或者瓶颈存在的原因,然后才是科学之外的因素。

科学是一种理性、睿智的信仰,与其他信仰(比如宗教)有区别。

科学是一种信仰。但,信仰不都是科学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497.html

上一篇:2008新年短信
下一篇:二炮班车上——惊人的消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30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