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突鬼瞎跳是什么意思

已有 3003 次阅读 2022-5-24 07:53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有一句冀南方言,读音是“突鬼瞎跳”,写出来也许应该是“秃鬼瞎跳”。

       这个"跳"字,也未必准确,也许应该是另一个同音字。在方言中,“tiao”和“nie”是反义词。“tiao”有聪明伶俐之意、“nie”有愚笨憨傻之意。说某人可“tiao”哩,是夸某人聪明;瞎“tiao”呢,意思相反,就是说某人爱耍小聪明、抖小机灵,却往往出洋相,聪明反被聪明误。“突鬼瞎跳”的人喜欢逞能,往往弄巧成拙,反而不如踏踏实实干活的人可以信赖。因为,你不知道这种人什么时候捅出什么样的大小漏子来,让自己、让周边的人一起难堪。

      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里的范金有,符合“秃鬼瞎跳”专业委员会的入委资格。百度百科这样介绍范金有:范金有是一个可爱、可气又可怜的北京爷们儿,一辈子爱钱爱算计爱面子,气量小眼界小又喜欢耍小聪明。范金有本质不坏,否则徐慧真也不会在他落难时帮他。陈雪茹被前夫骗走全部财产的时候,范金有挺身而出,给她要回了一半,属于雪中送炭的人。

       当然,生活(含旅游)、工作、学习中,遇见“秃鬼瞎跳”的人,也是乐趣。你不知道,他们啥时间冒出来哪些似是而非的话,干些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事,弄些偷工减料的小把戏,出一些令旁人目瞪口呆的洋相。生活、工作、学习,往往由于“突鬼瞎跳”的人出现,而丰富多彩起来。从这个角度看,“突鬼瞎跳”的人,也有正面作用。

       有时候,老老实实的人,也会偶然进入“突鬼瞎跳”行列。这是因为老实人的思维方式受到“突鬼瞎跳”人的感染,也偶尔发一回疟疾。不的是,疟疾痊愈之后,老实人还是会发现自己终究无法真正进入“突鬼瞎跳”的行列。突鬼一次,后悔半生;瞎跳一次,自责半生;得不偿失。老老实实的人和突鬼瞎跳”的人,毕竟差异很大,难以“雷同”。

       范金有那样的人,不是完全没有用途,也不是老起副作用。他们的脑瓜子够用,只要用对了地方就可以成就好事儿。对于这样时不时冒出点子来、抖机灵的人,只要实时辨别其主意的醋含量和可靠度,就算是把聪明用到正处了。不要错把馊主意当成了好主意,“突鬼瞎跳”的副作用就可以大大降低。

      驾驭“秃鬼瞎跳”的人,需要像徐慧真那样,改维修就维修、改保护就保护、改加固就加固,该敲打就敲打。一句话,往正道上引导他们,他们还是可以发挥正面作用的。如果不进行合理地、及时地、循序善诱地引导,秃了、跳瞎了,终究会误了好事,成了坏事。

     一句话,“秃鬼瞎跳”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对他们放任自流、不加约束。秃鬼瞎跳”的人可以用,用其建设性的一面、避免其破坏性的一面。

     思维敏捷,是用好秃鬼瞎跳”人的必要条件。多观察、多倾听、多角度看问题,即使提醒秃鬼瞎跳”者,不要时时刻刻想着占便宜、不要进入《西游记》里“精细鬼伶俐虫”的误区,试图谋取一些看上去高大上,实际上没有价值的“宝贝”。不然的话,得力干将“ 精细鬼伶俐虫 秃鬼瞎跳一回,“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就可能坐蜡(腊)一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39921.html

上一篇:不同
下一篇:捐款申博 可取吗?
收藏 IP: 180.78.161.*|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