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刘先林院士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获奖励500万元(转载)

已有 2973 次阅读 2007-12-25 22:09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召开刘先林院士先进事迹表彰大会

  12月24日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隆重召开表彰大会,对刘先林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给予500万元重奖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刘先林院士,张继贤院长,张双占书记,赵继成、程鹏飞、辛少华副院长及全院职工10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赵继成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继贤院长宣读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关于表彰刘先林院士的决定”。他说,刘先林院士四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摄影测量和航测仪器的研究,执着科技自主创新,先后研制成功解析测图仪、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和数字航空摄影仪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我国先进测绘仪器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了我国测绘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技术体系的跨越。成为测绘系统坚持自主创新、冲击世界先进水平的领军人物。为了大力倡导刘先林院士扎根测绘科研的科学精神和矢志自主创新、坚持成果转化的探索精神,院决定对在测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和显著成绩的刘先林院士及其领导的科研团队进行表彰,并给予奖励500万元的经费支持,用于改善团队科研条件,资助科研开发项目。他要求全院职工要以刘院士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和探索精神,在我院形成立足本职、求真务实、着眼长远、不断创新的科研氛围。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以实现“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为目标,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坚持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研院所而努力奋斗。
  刘先林院士介绍了自己在科研成果研制、开发和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体会和经验。他说:科研工作的成果能够得到推广,就是科研工作的最大成就,并谆谆告诫大家,科技创新一定要选好题,成果中一定要有创新成分,并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全国测绘系统劳动模范李英成代表科技人员讲话,他说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不但要学习刘院士的为人,更要学习他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研作风。像刘院士那样,做“有用”的科研,坚持不断的学习、创新,做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先锋,为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党委书记张双占在讲话中指出:刘院士在我院工作了40多个春秋,40多年来,他始终胸怀远大理想,执著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改变了我国先进航空测量仪器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为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为有刘院士这样的同志而自豪,测绘行业因有刘院士这样的代表而骄傲,科技界因有刘院士这样的楷模而无尚光荣,建设创新型国家一定会因有刘院士这样的时代先锋而成为现实。张双占书记结合刘院士先进事迹谈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自主创新必须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需求为导向,把推广应用做为科研的主体目标。二是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终身学习。三是科技领军人才要在实践中培养。
  张双占书记指出:深入开展向刘先林同志学习活动,是我院落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就是要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迈出新的步伐,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向刘先林院士学习,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方面做出新的成绩,提高我院科技创新的整体水平,快出人才、出大人才。
  会后,院办公室及时向院属各单位印发了《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关于表彰刘先林院士的决定》。

来源:

http://www.casm.ac.cn/index2.php?col=5&file=9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283.html

上一篇:科学、正义与理想
下一篇:伽利略第一牛顿第二霍金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