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关于考博的三个问题

已有 3942 次阅读 2007-12-23 18:13 |个人分类:立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博这个话题,可以考虑三个问题.

一是什么时间考。

为节约时间,还是硕士研究生应届时考,但是,有些人是无法在应届考的,原因多样。非应届虽然拖延了时间,但是,更可以看明白一些,比如自己的学术兴趣,比如自己的学科特长。

其二,换专业吗?

最好不换。除非你对硕士的专业厌倦了。这样,可以回到本科时的专业上去,这和完全该专业相比,有些益处,至少不是从头再来。那样付出的努力要成倍增加的。

第三,多大年龄考?

还是趁年轻吧。别等“教授”之后了再考,那样虽然无可厚非,但是总有非顺理成章之嫌疑。不过,只要符合政策,多大年龄靠是考生自己的事情。年龄偏大的考生,困难也许比较多。不过,事情也不可一概而论。40岁的考生,一般不会面临小于30的考生的婚姻和家庭问题。从这个角度讲,他们有优势。

如何联系导师?

我觉得这个应该不成问题。如果,连合适的导师,连报考领域的“高人”你都不了解,或者导师不了解你,你的考试就有些盲目了。在联系或者选择导师前,一定要阅读导师的论文,了解他的学术理念、思想、趣味和成就。这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利于交流的必要准备。对于一个一点都不了解的陌生人,和与对于熟读其作品的作者,交流的成功度,自然是后者高一些。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明年秋季入学)博士入学考试报名工作开始了,愿所有报名的莘莘学子发挥出他们的最佳水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145.html

上一篇:hawking的早年著作
下一篇:引力场是矢量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