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技期刊编辑的“三牛”精神 精选

已有 5634 次阅读 2021-10-29 08:22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期刊编辑的“三牛”精神


籍利平

 

        科技期刊编辑,是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也应当是“三牛”精神的践行者。

                                               

 创新发展拓荒牛


       开拓优质稿源是拓荒。策划新栏目是拓荒。别人约到了中文稿,你约到了外文稿;别人约到了国内学者的稿,你约到了国外学者的稿,都是拓荒。走访科研院所、拜访学科领域的一线专家,也是拓荒。只有对科研院所、科研人员有足够的了解,才有可能约到优质稿件。

        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还表现在:深入思考问题,见他人之未见、思他人之未思。大胆探索,写论文,发表对期刊编辑中遇见的各种问题的看法,写他人之未写,这也是拓荒。

      探索科技期刊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等,也是拓荒。做好科技期刊编辑工作,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不能缺。

                                                  

为民服务孺子牛


      具体到编辑工作中,就是要不厌其烦地为作者、读者服务,为审稿人服务。作者中,不仅有未出茅庐的在读研究生、大学生,也有具有一定学科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硕导、博导,更有大名鼎鼎的院士们。中文科技期刊作者中,初次投稿的比例较高。如果因为有的作者写稿经验不足,对投稿须知理解不充分,与编辑部配合不到位,修改完善不尽人意而三番五次地指责、贬斥作者,那就显然是太缺乏孺子牛精神了。鲁迅先生在做兼职编辑期间,对于青年作者的培养呕心沥血,可谓后人楷模。“只要能培育一朵花,就不妨做做会朽的腐草”。他一生接待过500个来访的文学青年,为31本青年的著译写了序,给1200多个青年写过3000多封信。当时,可是没有电子邮件哪,得花多少时间和精力呀!

       编辑职业的特点,就是要接触大量的作者。青年作者的写稿经验欠缺,对于编校规范与流程的了解,肯定不如编辑多,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编辑人员是编辑出版部门的窗口,热情周到地进行服务,是基本要求。编辑一旦说出负能量的话,就不但影响个人的形象,也会影响这个期刊的形象。


                                                  艰苦奋斗老黄牛


       科技期刊编辑仍然要发扬老黄牛精神。

      编辑工作,不仅包括约稿、阅稿、审稿、编稿等直接处理稿件的环节,也包括与作者沟通、核实细节,包括联系排版、印厂、发送样刊、发放稿费等繁琐的事务。编辑出版行业女性比例较高,有些需要出力气的小活,男同胞们不宜往后缩。季刊、双月刊还好办一些,有的月刊内容比较丰厚,年度总重量还是比较可观的。“年审”二字看起来很轻松,把全年样刊送到审核人手中,可能要出几身汗了。

        编辑不仅要精益求精地抠公式及其符号说明,抠符号的上下标。面对英文摘要,编辑不仅要抠主从句,要计较名词的单复数,还要琢磨简单句和复合句的搭配。这些,都要求编辑付出艰苦的努力、保持足够的耐心。

        大作家沈从文推崇“耐烦”二字。“耐烦”这两个左右结构的字,一个包含了分寸、方寸的寸;另一个包含了心火、火候的火。如果不耐烦,就有可能乱了方寸、失了分寸;火候未到,编辑质量就不会高;有可能压不住火、就可能发无名火、有名火。 编辑的工作性质,有时像博物馆的解说员。那些文物都有现成的标签,但每一批参观者,都需要听到有针对性的讲解。解说员对于展品及其挖掘背景的了解,毕竟更全面、更透彻。编辑们像解说员一样下功夫,还要“耐烦”。

        总之,发扬科技期刊编辑的“三牛”精神,释放正能量,有利于科技期刊编辑工作开展。当然,牛年不做“老慢牛”,不钻牛角尖,不犯牛脾气,不牛气冲天,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

                                           ------联系方式-----

籍利平。手机:13552896616。电子邮箱:jiliping@casm.ac.cn

邮编地址:100036 北京市海淀区莲花池西路28号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期刊编辑中心。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309951.html

上一篇:令人动容的《桥》
下一篇:在《导航定位学报》发文较多的单位
收藏 IP: 114.64.232.*| 热度|

14 武夷山 冯兆东 张晓良 尤明庆 晏成和 杨正瓴 曾杰 郑永军 谢力 王启云 宁利中 黄永义 刘钢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