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三位空间技术思想家:通信定位导航视角

已有 3605 次阅读 2021-3-27 08:50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三位空间技术思想家通信定位导航视角

                      籍利平(2021-03-27)

阿瑟·克拉克 (1917.12.162008.3.19

时代背景:二战结束前后,火箭技术有所发展,人造地球卫星尚未发射。

194510提出:用3颗地球静止卫星(轨道半径42 000 km、周期24 h、东经 30°、150°和西经90°时空),实现全球卫星通信设想。

代表性论文:

EXTRATERRESTTIAL RELAYS

Can Rocket Stations Gives World-wide Radio Coverage?

发文期刊:Wireless World

October 1945,pages 305-308.

关联:1957年苏联发射第一颗卫星。

影响:196546日美国成功发射了世界第一颗实用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国际通信卫星1号。

 

陈芳允(19162000

关联:发展独立自主导航定位的需求。

时代背景:我国1984年成功发射通信卫星。

1985提出:用两颗地球静止卫星,构成星基快速定位通信系统。

代表性论文:

陈芳允 ,刘志逵 ,冯汝明 ,解志超.发展我国的星基定位通信系统[J].中国空间科学技术,1987(3):1-8.

影响:1994年,启动“北斗导航卫星”项目;2000年首星发射。




 

许其凤(19362020

时代背景:美国GPS已经建成,我国不具备全球布设测控站的条件。

提出:1地球同步卫星和倾斜轨道同步卫星适于区域卫星导航系统。2)地球同步卫星和倾斜轨道同步卫星对区域卫星导航系统而言,具有较高的利用率,以之组成卫星星座可以较经济地实现区域卫星导航。3)倾斜轨道同步卫星在局部地区轨道测定精度高、卫星钟钟差外推时段短且精度高;对卫星钟稳定性的要求可适当降低,适合我国国情。4)中圆轨道卫星测轨精度虽有部分轨道根数测定精度较低,但对导航定位精度(等效测距误差)没有显著影响。5)中圆轨道卫星对区域卫星导航系统而言,在轨道测定精度、卫星钟差测定精度、外推时间等方面不具有优势。

代表性论文:

许其凤.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卫星星座[J].测绘工程,2001(1):1-5.

许其凤.认识北斗 建设北斗[J].中国工程科学,2014,16(08):26-32.

影响:我国北斗二号、北斗三号均采用混合星座

---------------------------------------------------------------------------------

相关文献:


1   http://arthurcclarke.org/site/clarke/

2  “两单一星”元勋陈芳允:竭诚为国兴,努力不为私(2019-05-16,央广网)

    (http://www.spacechina.com/n25/n2014703/n2014718/n2715917/c2754824/content.html)

3  丛佃伟.与北斗同闪烁——追思我的导师许其凤院士.光明日报,2020-07-15.

    (https://news.gmw.cn/2020-07/15/content_33993807.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78810.html

上一篇:[转载]邮票上的16个中国古代科学家
下一篇:北斗21/27年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5 郑永军 张晓良 李宏翰 张学文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