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金牌绿叶很可贵

已有 1614 次阅读 2021-3-14 11:24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植物界,单叶表面积比同根之花大许多倍的,荷叶算一种。在朱自清的笔下,叶子是别有风致的: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在影视界,有金牌配角之说。在学术界,同样也可以有的。主配角的密切配合,对于演好一台戏的重要性,不难从相声《虎打武松》中,一边欢笑、一边感悟出来。扮演配角、无法露脸的“老虎”赌气让风风光光的“武松”下不来台,这样的时候,双方都应该反思了。

     现在,每一台大戏演出成功之后,仅仅宣传“关键少数”人,对于配角们只字不提,好像他们不存在一样。

     那些兢兢业业、平平淡淡、认认真真地做配角的人,也有“非常卖力”的。最近上映的《人潮汹涌》中刘德华扮演的“双向骗子杀手”在失忆后做群演的戏中,就有这样的桥段:他的任务是装死。老“群演”教导他不必那么卖力地装死,谁看得见哪?卖力的“群演”终于被发现了,得到了肯定。那个敷衍演出的老“群演”反应很快:以后发达了,别忘了当初是我带过你的。

      生活中、科技活动中,也会遇到这样吊儿郎当、敷衍了事的配角,他们不认可自己的角色,又没有勇气“出走”,只好用很低的标准对待角色。熟不知,耕耘与收获是相互关联的。当然,也存在

     实际上,曹植的诗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中的“煎”,可以改为“轻”。【荷花与荷叶之间不存在相轻的问题】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不仅适用于候选国花的梅花,也适合于“国色天香”牡丹,适合于““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

    荷花,也是离不开荷叶的。离得开叶子,可以独自开放的花,毕竟不多。“花无白日红”虽然不是绝对准确的,也非常有道理。花红之处、之时,不忘记转化阳光、转化二氧化碳的叶子,是符合自然规律的,是符合辩证法的。

    荷叶,可不可以说是一种“金牌绿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76662.html

上一篇:2004-2020年科技焦点名词
下一篇:老中青辣椒的变奏曲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