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转载]石家庄:传承非遗“抬花杠”

已有 1831 次阅读 2021-2-26 16:53 |个人分类:资料库|系统分类:图片百科|文章来源:转载

       

石家庄:传承非遗“抬花杠”

发布时间: 2017-06-16来源: 新华社            作者:?
-----------------------------------------------------------------------------------------

    6月14日,在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抬花杠”传承人耿志国在排练“抬花杠”。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抬花杠”是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的传统表演项目,起源于隋唐年间,原来是在春节、庙会时祭祀三皇姑仪仗队领队的舞种,后来除了祭祀仪式外,也成为当地村民们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团体舞蹈。 “抬花杠”杠长约四米,中间的箱子重四五十斤,雕龙画凤,抬着花杠的两位舞者不能用手扶杠,仅用肩、颈、头、腰等部位控制,做出各种动作,需要十分默契,同时最少四抬、多则几十抬花杠同场表演,要求团队配合,表演难度较大。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6月14日,在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村民郭夕贤在排练“抬花杠”。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抬花杠”是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的传统表演项目,起源于隋唐年间,原来是在春节、庙会时祭祀三皇姑仪仗队领队的舞种,后来除了祭祀仪式外,也成为当地村民们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团体舞蹈。 “抬花杠”杠长约四米,中间的箱子重四五十斤,雕龙画凤,抬着花杠的两位舞者不能用手扶杠,仅用肩、颈、头、腰等部位控制,做出各种动作,需要十分默契,同时最少四抬、多则几十抬花杠同场表演,要求团队配合,表演难度较大。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6月14日,在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村民在排练“抬花杠”间隙休息。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抬花杠”是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的传统表演项目,起源于隋唐年间,原来是在春节、庙会时祭祀三皇姑仪仗队领队的舞种,后来除了祭祀仪式外,也成为当地村民们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团体舞蹈。 “抬花杠”杠长约四米,中间的箱子重四五十斤,雕龙画凤,抬着花杠的两位舞者不能用手扶杠,仅用肩、颈、头、腰等部位控制,做出各种动作,需要十分默契,同时最少四抬、多则几十抬花杠同场表演,要求团队配合,表演难度较大。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6月14日,在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锣鼓队给“抬花杠”表演伴奏。河北省省级非遗项目“抬花杠”是石家庄元氏县东正村的传统表演项目,起源于隋唐年间,原来是在春节、庙会时祭祀三皇姑仪仗队领队的舞种,后来除了祭祀仪式外,也成为当地村民们自娱自乐的一种民间团体舞蹈。 “抬花杠”杠长约四米,中间的箱子重四五十斤,雕龙画凤,抬着花杠的两位舞者不能用手扶杠,仅用肩、颈、头、腰等部位控制,做出各种动作,需要十分默契,同时最少四抬、多则几十抬花杠同场表演,要求团队配合,表演难度较大。新华社发(蒲东峰 摄)


祝愿各位朋友:元宵节快乐!


     这个非遗,河北石家庄的高邑县、元氏、栾城、井陉、赵县和南和县都有;可惜暂时没有搜索到故乡高邑的图片


相关链接:

栾城民宿http://nong.dushewang.com/xisu/19272.html)


---------------------------                                                                                 --------------------------------

西驿头村抬花杠

 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西驿头村,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村里曾建驿头堡、关帝庙、三官庙、驿头仓等。本村还是由旧时的古驿站而此得名。

抬花杠是西驿头村众多民间艺术中的一种属传统民间舞蹈。抬花杠在西驿头村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经过近百年的传承发展和十多代艺人的不懈努力流传至今。

一盘杠由杠杆、杠箱、杠架、顶旗、杠铃、杠箱环6部分组成。杠杆横跨杠箱,起抬运作用;杠箱和杠架为杠的主体,箱环为提手并制造声音以托雄威。一盘杠的重量在50公斤左右。表演者可大街小巷表演,也可走村串户,在乡间道路上表演。抬花杠有很多花样和步数,如走十字、走连环、掏剪子股,队形千变万化。还有换杠、戗杠、顶杠等许多高难度动作。让观众眼花缭乱、赏心悦目。

 据该村传承代表人王纪现讲述,每年的正月十五这天,要对城隍爷举行祭祀活动,村民们怀着一颗真诚的愿望期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人都能过上幸福生活,村民们纷纷拿出贡品前来祭祀。

西驿头花杠除以上说传统表演方式以外,还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与外地相比独树一帜。那就是在表演花杠的同时,配有太平车、赶毛驴、抬花轿、猪八戒背媳妇等综合民间艺术,同时登台表演,其演员阵容庞大、表演形式花样繁多、妙趣横生,增加了抬花杠的厚重度和花样,群众喜闻乐见、深受欢迎。


(http://www.gaoyizaixian.com/bendi/info-7203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73985.html

上一篇:四个写稿的人(外一篇)
下一篇:警惕团体枪手打造SCI神话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