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技期刊的好举措:致谢年度审稿专家 精选

已有 6530 次阅读 2021-1-15 11:18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航定位与授时》双月刊,2020年12月31日在公众号上发布消息,致谢2020年度审稿专家。这是一个好举措。

      在测绘、地理等期刊中也有这样做的。有的期刊,坚持数年在封三刊(或者而其他位置)登审稿专家名单。审稿专家们对于期刊编辑部的致谢(或者公布名单),一定是首肯的。

      有的科技期刊,做得更细致,连审稿专家的工作单位都一起公布,这样可以避免重名重姓的专家被混淆。

      虽然这样的致谢,会占一些版面,自身也没有什么经济价值,但其社会效益是良好的。

      审稿专家们得到的审稿费往往比较低,他们看重的也不是经济收益,而是对于科技期刊的责任。谦虚的审稿专家会对编辑部说:感谢你们提供了学习机会。

      有的期刊,以为公布审稿专家名单会“泄露商业秘密”,其实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问题是,有的科技期刊既不向审稿专家颁发聘书、出具不了审稿专家为期刊审稿的有关证明,又不愿意公开审稿专家的姓名,实际上对专家的工作成绩是一种埋没。(审稿专家们为期刊审稿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却因为没有“证据”而得不到工作单位的认可。会不会在某种程度上挫伤审稿积极向性?)

      有的期刊只公布“优秀审稿专家名单”,这比从来不公布专家名单的钱,算是更透明一些。

      在公开审稿专家名单的基础上,评选优秀审稿专家,更具激励作用。

    当然,最好的做法是,发聘书、发审稿费、公布名单、公布优秀专家名单、公布致谢名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67315.html

上一篇:三次珠峰高程如何比?
下一篇:令人深恶痛绝的“搭车校尉”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0 李万春 许培扬 董铭涛 徐长庆 杨正瓴 郑永军 信忠保 黄永义 宁利中 王生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