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三次珠峰高程如何比?

已有 2494 次阅读 2021-1-13 11:27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民日报》2021年1月12日刊发的《怎样给珠峰量“身高”》(作者:杨元喜,任夏)一文科普了珠峰高程测量的知识,多家媒体进行了转发。

      文中说“迄今为止,我国对珠峰一共进行了3次独立登顶测量。1975年,测得珠峰高程8848.13米(扣除积雪厚度0.92米);2005年,测得珠峰高程8844.43米(扣除积雪厚度3.5米);2020年,我国与尼泊尔大地测量工作者分别进行了珠峰高程测量,经过联合数据处理,测得珠峰雪面高程8848.86米。

      还说“我国3次珠峰测量时参考的高程基准面是不同的。1975年的珠峰测量以青岛验潮站1950年到1956年验潮资料确定的黄海平均海面作为高程起算面;与1975年测量的起算面相比,2005年珠峰测量所参考的平均海平面上升了约2.9厘米。此次2020年珠峰测量采用的则是全球平均海平面。与2005年测量采用的起算面相比,此次起算面高出约30厘米。


      这里有一个问题,三次珠峰高程测量高度如何比较?要不要归算到同一个起算面上进行比较?【要么都是黄海平均海面,要么都是全球平均海平面】是不是都比较不包含积雪、或者都包含了积雪的高程?

     1975年公布的高程中,括号里指出了积雪厚度。2005年公布的高程里,也有积雪厚度。2020年,只公布了雪面高程,没有提积雪厚度。这三个高程如何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67004.html

上一篇:零下十八度(外一篇)
下一篇:科技期刊的好举措:致谢年度审稿专家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3 宁利中 尤明庆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