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原子干涉仪终于走出实验室

已有 2138 次阅读 2021-1-4 19:33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欣闻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团队在量子重力仪研发方面取得突破,研制出的实用化高精度铷原子绝对重力仪于近日成功交付给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


                      (图片来源:http://cjrb.cjn.cn/html/2021-01/04/content_193187.htm

     当年,诺奖得主朱棣文教授研制的是铯原子干涉仪。

   2007年的博文《原子干涉仪及其地球重力场观测中的应用(原理图)》提到:笔者和同事李丹2002年第4<<测绘技术装备>>发表的文章《原子干涉仪——一种新型重力仪》。此文提到:原子干涉仪(量子重力仪的别名)从实验室“到作业员的手中至多也就是数十年的时间”。事实表明,当时的预期是保守的。

  附带说一下:一些报道中来自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中科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综合评定,该仪器精度达到微伽水平,顺利通过验收。提到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的写作:国家测绘局)早已于2018年撤销、并入自然资源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65691.html

上一篇:2020年报:平凡也算奇迹?
下一篇:[转载]最新珠峰高度怎样测出的?有何科学道理?专家详解
收藏 IP: 223.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