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转载]天津shi南开区破获一起假冒学术期刊实施诈骗案

已有 1971 次阅读 2020-12-10 19:16 |个人分类:资料库|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http://www.shdf.gov.cn/shdf/contents/11419/421294.html  (中国扫黄打黑网)报道


天津:南开区破获一起假冒学术期刊实施诈骗案

2020-09-14   

 

日前,按照“扫黄打非·秋风2020”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在天津市南开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下,公安南开分局查办了一起假冒学术期刊实施诈骗的刑事案件。

经查,侯某某,男,1996年出生,无业,群众。自201911月,候某某通过QQ聊天软件发布可以代发论文的虚假信息,并以能在相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为由,骗取被害人卞某某(天津市某高校教师)信任。20191116日,候某某自称是论文代发的编辑,并以可以帮助卞某某在《当代教育与文化》期刊上代发论文、需要代发费为由,骗取卞某某2.3万元;同年1122日候某某主动联系卞某某,以能在《人民论坛》期刊代发论文为由,骗取卞某某2.8万元;同年124日候某某再次主动联系卞某某,以能在《领导科学》期刊上代发论文为由骗取了卞某某5000元,三次共骗取卞某某5.6万元人民币。

侯某某通过PS(图像处理)技术,制作出卞某某论文被刊发的虚假截图,并将截图反馈至卞某某,称他的论文已经发表。卞某某看到截图后,深信不疑。

2020年3月,卞某某自行查阅官方版本的期刊,发现期刊上并没有自己的文章,待其欲与侯某某理论时,发现侯某某失联。卞某某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立即立案调查,根据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信息,及时将侯某某抓获。

进一步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候某某,以相同手段还骗取石某某1.7万元人民币、高某某2.3万元人民币、辛某某3.025万元人民币、李某0.84万元人民币,总计骗取13万余元,被骗人均为高校教师。候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钱财,数额巨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涉嫌诈骗罪。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61942.html

上一篇:[转载]党亚民研究员接受央视采访:珠峰“长高”的背后
下一篇:2012年寻访青岛观象台(水准原点)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