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刊刊互动与刊社互动 精选

已有 3342 次阅读 2020-9-30 08:04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天的【科技期刊运营模式专题】培训结束后,有些科技期刊界的同行留下来,与会议承办方(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互动。

       和在2016年在浙江召开的第八届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年会期间一样,笔者也参与了最后的环节——座谈会。 

     【笔者有刊社跨界工作的经历和感受】 这次表达了一个愿望:加强刊社互动。

     实际上,出版社(分社)与对口期刊(杂志社)的互动,是会得到双赢结果的。比如,期刊的作者资源中,蕴含着出版社(分社)的选题,而出版社(分社)的作者资源中蕴含着期刊(杂志社)所需的高层次作者、审稿专家等。就我接触到的出版社(分社)与期刊编辑而言,这种互动的需求是有的。

     我所在的期刊编辑中心党支部曾经以组织活动的形式和测绘出版社的(期刊)编辑们进行过互动。此前,这个支部也曾经与专业有交叉的航天五院某研究所主办期刊(党支部)的编辑们进行过互动。期刊之间,互赠样刊是一种互动。但仅仅这样还不够,还要有人员之间的往来和面对面的沟通。

     在这次培训期间,我和少量期刊的办刊人进行了口头交流。有收获。同样是中文(核心或者非核心)科技期刊,大家面临的问题往往是类似的,也各有特点。即使仅仅是三言两语的交流,即使仅仅当面浏览对方的样刊,也是获益的。比如,有的期刊封面设计非常用心、有的期刊栏目设置有独到之处,有的期刊在专辑策划方面有可取之处;兄弟期刊在结合主办单位的周年庆活动,策划纪念性的专号,都是有可以借鉴的地方的。比如,我接触到的一本水利水电方面的期刊,他们在主办方成立60年的时候,专辑中不仅特约了若干个院士的稿件,还以(往期封面)插页的形式,回顾了办刊历程【不仅宣传了主办单位,也展示了期刊走过的历程、宣传期刊的成就】。即使仅仅翻阅一本期刊的封面(插页),也是可以看出这个期刊的【比如出版周期】变化的。比如,有些期刊,创办(改名)初期很注重封面的设计和变化,期刊办了一二十年反而忽略了这一点。虽然封面的几年、十几年一贯制节省了成本和精力,对于期刊的【整体】发展却是不利的。连封面都不用心做,就好比一个帅锅一样,衣服多年都是那一套,帅的指数不下降才怪呢!期刊封面,如果总是以一种色彩、一幅图出现,看上去不单调也难。

     记得五年前,参加培训时,有一本叫做《钢结构》的期刊,广告很多。在测绘类期刊中,看到过广告多的,没看到过人家那样多的。虽然说,科技期刊不一定以刊发广告作为“补贴办刊经费”的唯一手段。但广告多的明显好处是,增强了期刊的传播。刊发了广告的机构,自然而然会帮助期刊传播的。我曾经短期负责过《测绘科学》的广告业务,体会过“拉广告”的难处。

    何止是科技期刊质检、期刊与出版社之间需要互动呢,科技期刊与非科技期刊之间,也是可以互动的。比如,有些著名的文学期刊(出版社),开辟的专门的报告文学(非虚构文学)栏目,刊发以科技工作者中的典型人物为主人公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是文学作品,也是非常有效的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的传播媒介。我看到的《十月》《北京文学》《中国作家》等期刊,都有这类作品刊登。有时候,路过报刊亭,也会看到时事类报刊刊发了对于科技届人物的专访,这一期的零售额,无疑是要增加一份了......

    对于刊社互动、刊刊互动,还有其他可以深入的话题,.......

*****************************************************************

【祝愿所有的朋友们:中秋节、国庆节愉快,开开心心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高高兴兴地看自己喜欢看的书、电影、电视剧等!轻轻松松地到心仪已久的地方旅行,或者回到久别的故乡与亲人来一次促膝长谈......

      当然,也许有朋友会利用这个长假,写出蛮不错的论文等作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52667.html

上一篇:科学出版社举办技期刊运营模式培训班
下一篇:第八届科学出版社期刊出版年会 参会总结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5 武夷山 黄永义 姜春林 尤明庆 张淑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