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顶替

已有 2265 次阅读 2020-6-29 06:58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顶替,本来是个中性词。就看什么人(物品)顶替什么人(物品)了。

    顶替,出英雄好汉,也出它的反义词。

    顶替,出佳话,也出非佳话。

    顶替,出高风亮节,也出“低风暗节”。

    如果以为孔子的故乡,顶替出来的都是英雄好汉、佳话、高风亮节,那就有点过分了。

    要知道,齐鲁之地,也是出了权谋大师和兵家的。山西人庞涓被同学孙膑玩死的佳话,不就成就了一部兵书吗?(当然,这个庞涓先生不值得同情,他假装推荐同学共事,然后欲置之死地而后快的做法,的确令人发指)一座太行山,隔了几省人?三晋与齐鲁,出兵家,让其他省份黯然失色了。兵家,无非是无数无名小卒的血液(之溪流)冲刷出来的鹅卵石。


      “我也被顶替过”,一时成为点击率颇高的文章。

        我也看到过“有人被顶替过”。若干年前,某边远连队的战士转志愿兵(农村兵,可以借此捧上铁饭碗、吃商品粮的)的名额,被“空降兵”顶了。干了五年的义务兵,只好打背包回家。一位民意测验立功票数极高的干部,被一位没有得票的、即将转业的志愿兵司务长顶替了立功名额。这个人得逞后,明里暗里还炫耀自己的“功劳”和贬低挖苦被顶替者的无能和憨傻。这个顶替的名额,是他“喝兵血”(贪污连队伙食费),然后贿赂主管的“馈赠与回报”。若干年前,看到过一篇上了《小说选刊》的小说,主要情节是:一位司务长利用军饷做生意,转了钱,帮助连队度过了难关。后来他并没有得到重用也没有收到处理——挪用军饷做生意,是不合法的。这样的小说如果获奖,其主人公的价值观,是不是也会得到“弘扬”了。在抗日战争期间,有一只倭寇的部队,非常奇特,这支总打败仗的部队,主要人员就是一些商贩。他们是穿着倭寇制服的商人。有一段笑话:这个部队行进中,突然遇到小股八路。八路人数远远少于倭寇。双方都没有动武——倭寇指挥员的托词是——没有接到进攻命令。


      瞒天过海、李代桃僵等计谋在一些不干实事、或者巧干实事,极力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人眼中,是高情商的表现。这些厚黑学的忠实徒孙,以谋取个人利益为主旨,不择手段对他们来讲,不是可耻的,而是光荣的。这背后其实有价值观和荣辱观的问题。因为干过实事,受过挫折,就以此为由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的人,我是看到过的。

     顶替者,在享受了顶替他人的成果若干年后,假惺惺地公开道歉。实际上,不过是寻求自己的某种“精神解脱和降压”,对于被顶替的,无益、有害。

    因为,被顶替者的伤口再次被撕开了。

    如果顶替者真想赎罪,就应该放弃(因顶替)得到的一切好处。

    有些“原罪”携带者,之所以“强大无比”就是他们以为“公布”了罪行,用语言“赎罪”了,就等于无罪了。这样的逻辑,让多少受害人,一次次受到伤害哪。

    顶替者,利用了被顶替者的善良和软弱。问题是:法律对此束手无策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39781.html

上一篇:北斗走上新征程 仍有漫漫长路走
下一篇:黄河入海口的卫星图像
收藏 IP: 119.40.4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