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在利群书社买书

已有 2029 次阅读 2020-4-23 07:23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年出差时,逛了华中师范大学,从利群书社(1920年由恽代英创办,今年恰逢百岁华诞)买了一本样书《大学语文》(陈学忠、王超超 主编;何国梅责编,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大学期间没有开语文课,总觉得有点遗憾。买《大学语文》算是一种弥补吧,虽然迟了一些。正如该书潘贤君的序言所说,“大学语文教育应以生命为起点,理解生命、尊重生命和体悟生命。玩味字词,是理解生命;体味成语典故,是尊重生命。”体悟生命的平凡与伟大,是欣赏优秀文学作品的基础,也是写出优秀作品的前提。

    学习语文的过程,就是学习作家们以艺术的形式将自己的人格和理想化的人格展现出来,不断收到艺术形象的感染和影响的过程。通过优秀的诗歌、散文、小说和影视文学作品的鉴赏,通过思想文化、低于文化和网络文化的沉浸;通过各种文体的实际操练,不断提高文学修养和文字运用水平,把职业能力的训练和个性发展与人格完善结合起来,一本教材的作用不容忽视。

    《大学语文》中的多数篇目,我没有读过。虽然是打折的旧书,也不降低阅读和收藏价值。

      在报刊亭里,看到一本《大学生》杂志,刊登了介绍遥感的文章,就买了一本。我还是大学生的时候买过,当时还是32开的(刊登了严济慈、黄河浪、方方等人的文章)。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利群书社有关链接:

98岁的利群书社再次回归,刷新华师颜值高度 

https://www.sohu.com/a/277936087_999759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29691.html

上一篇:我的卫星缘
下一篇:火箭测量员的风寒热
收藏 IP: 119.40.48.*|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