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从李永胜论文看思维差异

已有 1920 次阅读 2020-3-11 07:46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李永胜论文的内容提要:

       科学、技术与工程是人类三种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与此相对应,科学思维、技术思维与工程思维是三种不同类型的思维方式。从思维科学高度对科学思维、技术思维与工程思维进行比较研究,对深刻把握科学、技术与工程各自的特殊本质与本性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我们增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工程实践的理论自觉与行动自觉,对于丰富和发展科学哲学、技术哲学与工程哲学具有重要意义。科学思维、技术思维与工程思维在思维对象、内容、性质、逻辑结构、功能作用、形式方法、构成要素与思维过程等方面存在着很多区别,同时它们又有密切的联系。


      博主认为:即使限定于科学、技术、工程领域,单一的思维模式也往往导致理论、论文、言语不符合实际的情景出现。不同(科学、技术、工程)思维模式、方法、角度之间的相互借鉴,往往是收效上佳的。推而广之,科学技术与文学艺术、与哲学、与宗教之间的思维模式、方法、角度之间的互鉴,也往往是非常奇妙的(虽然难度比较大)。

     思想的藩篱与隔阂,往往会让人“比邻若天涯”。一方认为是“千真万确”的事情,在另一方会觉得是非常荒谬的。因为出发点和考虑问题的角度差别太大,“不在一个平台上”“不在一个频道上”,沟通起来,确实困难。

      政治思维、哲学思维与科学思维的差异,也会导致这样的情景出现:面对同样的事实,人们的看法可以截然不同。好比面对一棵千年松树,技术人员、艺术家、木匠、园艺师、植物学家的看法也会大不相同。如果技术人员,恰好是测量工作者,他会考虑到这棵松树,如果是独立树就有明显的方位指示作用;如果绘制地形图,是不是要单独标注出来。艺术家,比如画家可能会从它苍老遒劲的枝条中获取画板上的启迪;眼光独到的资深木匠,可以估算出老松树的成材比例以及用材方式......。

      由此看来,与同行交流,其乐无穷‘与非同行交流,同样其乐无穷。一个人如果总是以为他人的想法是荒谬的,那他自己的想法恐怕距离荒谬已经不远了。

     以思维方式画地为牢的人,不少。

     





参考文献:

李永胜.科学思维、技术思维与工程思维的比较研究[J].创新,2017,11(04):27-34+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22872.html

上一篇:公众倾向于崇拜老科学家?
下一篇:[转载]宁津生逝世:坚持与5院士开课 被称集齐签名召唤神龙
收藏 IP: 119.40.48.*| 热度|

2 强涛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