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科学新闻可以包含科普内容

已有 2096 次阅读 2020-2-11 10:40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新闻, 科普知识

        科学新闻可以包含科普内容。在文字篇幅上,甚至可以科普内容比新闻内容还要多。

在报道医护(科技)人员与病毒作战的新闻时,可以在新闻的背景材料中适当地添加与新闻

密切关联的科普知识。

      新华社(郑州 1948年11月5日电)《中原我军占领南阳》堪称军事新闻的一个范例。科学记者

不妨借鉴其写法。新闻中提到了南阳这个兵家必争之地,由古今军事人物、故事显现出该地的军事意义;还以南阳的解放为时间节点,回眸此前的一些战场进展。南阳解放这一事件的主要性,在综述中原战场态势后也更加凸显。

      《1010夜!火神山医院这样建成》一稿,可能对《中原我军占领南阳》有所借鉴。人民日报记者赵展慧的

“火神山医院”稿对建筑单位的背景介绍较多;如果在后续的稿件中用适量文字介绍火神山的地理环境、介绍医院的医护人员构成,并且趁机科普有关知识,报道效果可能更佳。尤其是在介绍关键的医护人员时,不妨顺带介绍其专业特长,包括他们以前的救护经验。

      实际上,有的医护人员是第二次上“战场”,不仅参加了2003年的抗击“非典”,也参加了这次阻击新型肺炎病毒的战斗。在报道这些医护人员时,顺带介绍一下两类病毒的异同,对于消除人们的心理恐惧也是有正面意义的。

      在报道科学新闻时,不必拘泥于科学事实本身。对于有关的背景进行报道,背景知识与新闻事实融为一体,不仅可以提高科学新闻的可读性,也会拉近读者与记者的心理距离。

    科学记者与读者的心理距离越小,科学新闻就越会深入读者之心;科学新闻越深入读者之心,就越利于科学新闻的传播。

     适当、适度的科普知识不仅不会冲淡科学新闻的事实,还会强化报道效果。科普知识看似占用了新闻事实的篇幅,实际上是科学新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17988.html

上一篇:[转载]周逵:给病毒起名字是件大事
下一篇:[转载]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开发新型肺炎疫情可视化专题
收藏 IP: 120.244.95.*| 热度|

4 郑永军 史晓雷 杨正瓴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