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2020年的奇迹是哪一年创造的? 精选

已有 6940 次阅读 2019-12-31 08:27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0年的奇迹是哪一年创造的?

                籍利平

可能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可能是2017年到2019年间一千多个日子努力的结果。正如一位优秀研究员所言:“今年发文较多,说明作者去年比较勤奋。”的确,年度发(论)文两位数以上的作者,往往是上一年度、上两三个年度非常勤奋。

具体到一项浩大的工程,2020年的奇迹,可能是此前2030年努力的结果。2020年会有一些大工程宣告告一段落,或许还会有一些功臣收到表彰。更多的是,默默无闻地坚持着的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总工程师或者总设计师。如果以工程的观点看待一些事物,“凡事预则立”“凡事必预先设计”,设计师的功德无量,是显然的。而那些透彻理解设计师意图、让他的蓝图成为现实的人,功劳也是不可磨灭的。

2020年即将建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例,可以说它起始于2000年的发射、可以说它起始于1994年的立项、可以说起始于1980年代的一次学术会议,甚至可以说它起始于1070年代的“灯塔”,甚至还可以再向前追溯。

有想法,才能创造奇迹。

仅仅有想法,还不是奇迹;让想法变成现实,才是奇迹。

原先写一千字、几乎每一行都有错字的人,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可以成为风靡一时的作家。二十八岁还没有大学文凭的人,三十年内可以去斯德哥尔摩领奖。原先一提写论文都犯怵的人,可以在一年之内发表两位数的中英文论文(译文),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努力的结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2020年的第366天,有心人翻阅成功人士的成果簿时,不应该只看到他当年的努力,还要向前追溯。

有些人的功劳,和父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任载果树后人品尝水果”,都是忘不了前辈的功劳。当一个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在树下乘凉、伸手摘取甜美的水果时,最好不要仅仅庆幸自己的幸运和能耐,还要记得前任的付出。有形的付出,看得见。无形的看不见,但不意味着那些付出是从来没有发生的事。

当一个勤奋的作者,一次次在写字台前迎来黎明前的曙光时;当一个勤劳的作者,在1231日发出年度最后一次投稿邮件时,来年(来年的来年)的丰收和奇迹是顺理成章的事。

当你羡慕一个人的丰收时,不妨也探寻一下此人的努力、勤奋和虚怀若谷。一个年度成就杰出的作者,感激帮助过他的编辑;一个年度成就斐然的(策划)编辑,感激赐稿的杰出(或初出茅庐的)作者们。这些感激,都是他们有修养的表现。

一个成绩突出的作者,不仅应客观评价自己的勤奋,还需要客观评价“人文环境”的功劳。

环境,对于作者的产出量是一项巨大的。曾经觉得“无所事事”的时间太多的人,回过头来或许应该感谢那些“宽松的日子”。真是这些宽松的日子,让他的许多想法实现了。一些白日梦居然有实现了,这样的日子、这样的实现,回头看就看到奇迹了。

有些奇迹的诞生地,在创造者本身来看,或许是困境呢!当他创造奇迹的时候,他没有意识到。当他创造奇迹的时候,周围的人没有意识到。当他和周围的人发现奇迹时,他已经离开那个创造奇迹的环境。

在这个奇迹出现若干年后,会有好奇的人亲临现场考察——当年创造奇迹的地方,究竟有什么奥妙

实际上,那些创造奇迹的地方本身往往非常平常,或许还令人不敢恭维。

那里确实是奇迹的诞生地。

有多少气魄宏伟的杰作,诞生于狭窄的角落里?有多少纯净优美的艺术品,诞生于肮脏的空间内?有多少春光明媚的作品,诞生于阴暗潮湿的地下室?

实际上,奇迹不仅仅与环境关联;奇迹更和创造奇迹者的坚韧不拔有关、和奇迹创造者的忍辱负重有关,和创造奇迹者的从绝望中奋飞有关。

考察2020年的奇迹,请不仅仅从2019年度的最后一天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12147.html

上一篇:[转载]《自然》2019年刊发了51篇科幻小说
下一篇:[转载]2020年元旦《自然》的科幻小说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18 石磊 杜芳 彭真明 杨正瓴 吕秀齐 王晨 武夷山 贺乐 姬扬 刘立 代恒伟 黄永义 张坤 王学界 杨学祥 张士宏 韦四江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