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别再单纯地“传道授业解惑” 精选

已有 3992 次阅读 2007-12-3 12:11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别再单纯地“传道授业解惑”

 

 

我觉得研究生老师的授课,尤其是博士生老师的授课,不必拘泥于“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说法或者做法。

 

传道: 研究生尤其是博士,不应该再像本科生以及更地层次的学历教育那样,单纯地满足于传道了。道,该学生去悟了。尤其是博士生,各种道道,不应该依赖导师或者任课老师的传授,要自己探索、钻研,觉悟其道了。

授业: 仍然是填鸭式的满堂灌,仍然是单纯的课堂讲授(有的教材数十年一贯制),研究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出来。有些学生,可能是发憷吧。不敢在课堂上提问或者回答问题,尤其是授课导师为名家,大家时。老师仍然是自问自答,行不成思想的碰撞,产生不了思想的火花。老教授,学生接受,学生仍然是被动地接受。考试,也不外考察对讲授内容的接受程度。

解惑:都研究生了,所有的问题以及疑惑还依赖导师或者老师,那不太被动了吗。既然是计划做研究了,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应该远远高于本科阶段了。也就是说,研究生自己要主动地发现或者提出学术问题,并解决它们。在消除疑惑的过程中,可能有带来新的疑惑,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再不断解决。对一个方向的钻研就会更加深入了。

    (这有点类似与一个圆。如果以半径R表示已知,圆外表示未知;则R越大,未知的也越多。这不是坏事,疑惑越多,说明创新的机会或者角度越多。)

 

我认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说法和做法值得商榷。可以改为指导学生悟道、开拓以及发现和消除疑惑,更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2004.html

上一篇:产权物权与人权(property,real and human rights)
下一篇:王国维——历史上的今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