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网评】同名同姓的作者能不能同时同刊发表文章吗?

已有 4602 次阅读 2019-9-16 22:15 |个人分类:编作交流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博士生发期刊重名,要求别人改名显示了后发论文作者的无奈。(马博士)要求重名重姓者改名,的确有些“霸道”。(英文中相同的MA可能有两种源头:与马拼音一样的姓氏,有麻。)

       姓名,又不是专利。一个人用了,他人就不允许再用。有些地方,还有祖孙三代故意使用一个名字的习惯,这又如何处理呢?如果祖孙三代联合发表文章,怎样署名?

       对于学术期刊而言,这个问题不难解决。每一个作者,都有机构名称(地址,多数情况下也不同)。只要不是作者数量过多,就可以在(文末)作者介绍中附以出生年月、学术简历(含照片)等。学术期刊,在文末尽量多地保留作者信息(含照片),尽管增加了编辑部核对作者信息的工作量,但可以避免同名同姓作者的纠纷;长远看,对于期刊是有利的。

       以后来者与“老”作者同名同姓的理由拒稿,既不符合学术规范,也不利于学术繁荣。

       与同名不同姓的人进行书信联络,是我1990年代的有趣经历之一(感觉就是自己给自己写信,对方也是这样想的)。与同名同姓的人通信的事情,我还没有遇到。汉字如果转换为拼音,姓名的重复率就会大大提高(单名者,重复率更高。)。

        在学术期刊的同一期里出现了同名同姓的作者“飙论文”的现象,没准还会有意想不到的“好戏”看呢。期刊,何必可以回避这种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98265.html

上一篇:【一家之言】从句中的病句?
下一篇:[转载]刘春保:韩国的卫星导航系统计划
收藏 IP: 222.35.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