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三布得一可知足?

已有 2665 次阅读 2018-12-13 07:25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偶然翻书,发现东西两汉的三块“大布”,英布、季布与吕布。感觉,他们都是性情中人。


     英布,陆机这样评价:“烈烈黥布,耽耽其眄。名冠强楚,锋犹骇电。睹几蝉蜕,悟主革面。肇彼枭风,翻为我扇。天命方辑,玉在东夏。”

     我也觉得,英布是个“将才”。可惜,在权术家得眼里,成了酱菜。无论结果如何,这个为秦始皇掘过墓地的人,也是一个烈士。史书没有记载,他因何故犯了”秦朝“的严苛法律,他反秦,项羽封他九江王;他反项,刘邦封他六安(今天的地名)王。

    可惜,因为一个婢女的烂事,(奸夫恶人先告状)(刘家的异姓王)被迫再次反叛了刘邦。

    悲怆的英布啊!

    季布据说,喜欢酗酒。发酒疯。

     吕布,也是一言不合就抄家伙的莽撞人。可惜,勇力有余,思忖不足。

    不过,我们何必强求血性战将们儒雅呢?他们也不必把自己打扮成儒将。这不是他们的性格,也不是他们的价值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51263.html

上一篇:伪善伪恶及其他
下一篇:我与火箭模型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