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伪善伪恶及其他

已有 3058 次阅读 2018-12-12 19:02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伪善伪恶及其他

 

见识过伪善的人。伪善是(准)恶人的华丽外衣。

善良过度的人,会有伪恶的时候;伪恶不过是过度善良人的一种自我防护措施。

有的人,其善没有那么大;却自以为足够大,小善伪装成大善,也是一种伪装。这种伪装,不宜被察觉。或者,不易被纠正。

伪著名,也是一种伪。有些人的知名度,不高,却洋洋得意于在作报告前被介绍为“著名”;有些人的学术成就,不算多高,却喜欢在学术简历中罗列漫长的头衔。

有的作者,原创的文章不够多。第一作者的文章,不够多。却在主页上,把自己的名字突出出来。而且,不会在数百篇的列表后面注明,究竟有多少论文自己真的出了想法了、出了力气了。更有甚者,一个字都没有写的“作者”,居然不仅要求自己在第一作者的位置署名、还提出让自己的相好也搭车署名。这,恐怕连伪善都算不上了。

伪作者,在学术圈的泛滥问题,不是一两剂中药可以解决问题的。

伪高产,也是学术圈的一种腐败行为。只是比较隐蔽而已。伪高产作者的所谓成果,是不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较真的编辑或者校对的检校,那是不好说的。伪高产作者的所谓成果,在较真的同行眼里,是否算得上成果?

拿一本本东拼西凑来的“成果“,上报成绩,骗取好评、骗取称号和待遇,不是一种腐败行为吗?


“程门立雪“,是一种热爱知识的表现。可是,被伪善的高级”学者“改造过的“程门立雪“,就未必是了。此君也曾程门立,可惜不是要求知。

现在,我试图换一个角度来谈谈程门立雪。”如果,这个被立雪的人,不是老师、上级,而是学生、下级那是不是就更有戏剧性了?莫非,那个站立的人真的礼贤下士?

联想丰富的人,可以展开想象力的翅膀。那个被立雪的人,莫非比四大美女还漂亮、比秦罗敷还高尚?莫非真对得起“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的诗句?

本文快结束了,突然想起三个字——伪追求。伪追求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的。一个家有“秦罗敷“(秦香莲?)的人,突然向一个单身或者不单身的丑八怪献殷勤。不是伪追求,就是另有所图。

一个人,不来不喜欢做学问,却假装热爱,道听途说一些“观点“,就四处卖弄,高深得令人难以置信,也算一种极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51199.html

上一篇:不创新则死创新就挑刺
下一篇:三布得一可知足?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