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七月写意

已有 5778 次阅读 2018-7-2 07:31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七月写意


籍利平


        酷热,从六月就开始肆虐了。

       七月,有一些感觉敏锐的人,在海边在湖边,商议对策。发出了微弱的声音,懂外语的成员,把它翻译成了英文,写在自己的论文里。他们的主张,开始流传四方。八月和九月,更多的人,受不了炎热的季节,他们大声说话,胜过雷声枪声炮声。喜欢炎热的人,坐不住了,用炮声枪声——禁止他们说话。血雨腥风的季节。最初发言的人,有的改弦更张,有的失声,有的继续发言(头颅被人,悬赏以大洋),结合以大众,结合以劳工,结合以衣衫褴褛的人。

      他们的主张,逐渐深入人心。公开宣扬的人,不怕坐牢,不怕撒热血抛头颅。”杀人夏明翰,自有后来人”。这样的句式,不断传播,令屠夫和独夫一起发抖。改变气候的人们,不只是用嘴巴说话,也用拳头斧头镰刀,也用棍棒刀枪,也学会了使用冷兵器,也学会了子弹和炮弹的制造储存运输和发射。禁止他们使用武器的人 ,运来了武器,还留下了一些人。这些战利品,激励了他们,也影响了一些曾经怀疑他们能力的人。这些人,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我们一起改变气候吧,改变天改变地,改变不公正的世道。

      最初的几十个人,扩大成了几百几千几十万人,追随的人更多——百万,千万,万万。陕北的气候,华北的气候,东北的气候,黄淮以北的气候,都改变了。跨过长江,让那里的人也感受凉爽。幕后主使,草头将,列阵阻挡。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江南,两广的气候也改变了,天地改变了。奋斗二十八年,迎接一个秋意盎然的季节。百万农奴把歌唱,万万受苦人品蜜糖。

      ......

      那些在海边在湖边,商量改变气候的人,后人永不忘。八千万人,拥有一面旗帜,鲜艳的旗帜在飘扬,旗帜上的镰刀和铁锤,凝聚着力量。(2018-07-02/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21818.html

上一篇:6年前同游航天博物馆的人
下一篇:上半年:导航定位主题论文谁最多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