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一本数学书的故事

已有 3336 次阅读 2018-4-20 14:5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书, 数学家, 出版

 

 一本数学书的故事

                                     (籍利平编写)

1938年,华罗庚带着一家人来到了云南省昆明市,担任西南联合大学的数学教授。城外20里,有一小村庄,全家人住在一个牲口圈上面的木楼里。牛蹭痒痒,木楼就摇晃;猪马同圈,马一踩猪,猪就尖叫。晚上,为了省油,煤油灯灯芯儿捻得小小的。有一回,农民送给华罗庚的妻子两个鸡蛋。她看到丈夫白天忙着教课,晚上还要写书,熬到深夜,实在是心疼,她就藏了一个鸡蛋在床下。夜深人静,孩子们都熟睡了之后,她把鸡蛋煮了给丈夫吃。华罗庚把鸡蛋分成五份,吃了一份,剩下四份留给妻子和孩子。华罗庚说,等我这本出了,咱们去割几斤肉,美美地吃一顿。要是还剩着钱,就给孩子们添几件新衣服,给我自己买两包烟抽。

1940年年底,书终于完成了。他把书寄给了重庆的中央研究院,请求出版。好久没消息。他多次写信询问,对方拖了半年才告诉他:手稿被遗失了!30万字、《堆垒素数论》可是凝聚了他三年心血,点灯熬油才写成啊!听到这个消息,华罗庚气得大病了一场,在床上躺了半个月!  幸好,华罗庚在写完中文稿之后,1941又把它译成了英文。1942年,他把英文稿寄给了苏联数学家维氏。维氏很欣赏这本书,组织人翻译成了俄文, 1946年华罗庚访问苏联时审阅,1947年在苏联出版。后来,这本书陆续出了德文、英文、匈牙利和中文版,成为国内外数学家经常引证的经典文献。

陈景润在厦门大学图书馆做资料员。他问李教授该读什么书?李教授说,应读华罗庚的获奖书。书厚,不好携带。陈景润把书拆开读,读完之后再把它们装订起来,就这样,拆了读,读了再订。整整读了20多遍,有些章节读了40多遍。他对书中每一个公式、定理和证明都反复地验证。陈景润对书中的每一个定理与方法都了如指掌,运用自如,达到了烂熟于心的水准。他发现华罗庚著作的结果还可以改进,写成论文寄给了华罗庚。华罗庚很重视陈景润的研究成果,把他调入了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

后来,陈景润,也成了著名的数学家。

 

参考文献:

http://www.kepu.net.cn/gb/hlg100/page_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109972.html

上一篇:《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丛书》已出书目
下一篇:白与蓝(西部风景:配打油诗)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4 胡泽春 尤明庆 王林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