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期待看到有影响力的中文科技周刊 精选

已有 6569 次阅读 2017-8-23 21:05 |个人分类:思维秀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中文, 测绘

        以测绘行业为例,中文科技月刊已经出现了多家,半月刊或者周刊,何时出现呢!一本每月刊文200页的月刊,可否改刊为每期载文100页的半月刊,或者每期载文70页的旬刊(可以分为大地,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三个方向),或者每期载文50页的周刊。

        旬刊,分专业方向出版,的确是个不错的选项。如今,测绘专业内部的专业区分,趋向于越来越细。即使就大地测量与导航这个方向,也可以细分为若干个小方向。就好像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或者与地球物理学等的研究所那样,可以区分为若干个方向。

       测绘期刊的数量,在测绘行业内部来讲仍然是供不应求。测绘期刊,成立联盟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有一个民间或者官方机构,能够整合国内的测绘期刊资源,那一定是有利于一个我国的测绘期刊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的。测绘期刊,可以提供除了英文之外的其他语种的摘要。记得,有些1980年代创刊的测绘期刊曾经采用过德文,日文或者俄文的摘要。后来,却放弃了所谓的小语种。实际上,多语种的摘要,也有利于期刊内容的广泛传播。

        如果,中文测绘期刊真的出现从投稿到录用的时间跨度不超过60天的半月刊,旬刊或者周刊,那对于在校研究生真是福音呢。他们不用在研究生毕业后,在到了新的工作岗位后才看到纸刊。

       当然,仅仅压缩容量,还不是产生中文测绘类(半月刊,旬刊,周刊)期刊的充分条件。缩短刊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论文接收系统的格式化。可否推出这样的模块化编辑办公系统,在接收稿件时避免接收缺少必要内容(比如摘要,作者信息,公式符号的说明,参考文献信息,图表信息等)?

      总之,无论中文测绘期刊(含刊登部分测绘论文的)是否SCI,EI,中文核心,科技核心等,只要编者有心,肯下功夫,都可以为学术繁荣贡献聪明和才智。相信,若干年之后,测绘期刊中会涌现出有影响力的半月刊,旬刊甚至周刊。

      即使那时候我已经退休了,不看稿改稿了,也会为同行们唱一曲高昂的赞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72447.html

上一篇:雨中行——大别山的记忆
下一篇:测绘科技论文的域外传播——兼答李兆良老师
收藏 IP: 211.103.82.*| 热度|

6 史晓雷 任磊 吕洪波 李兆良 黄玉源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