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月亮女神与月球重力场 精选

已有 4988 次阅读 2007-11-7 13:36 |个人分类:时空与重力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月亮女神与月球重力场

 

科学时报,1029一版刊登了记者张巧玲对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的访谈——《中日印未来探月合作是很自然的事》。

文中提到,日本月亮女神科学目标的指定非常有特色,他们花了很大力气测量月球的重力场。日本科学家用主卫星和子卫星配合精确测轨反演月球重力场,包括月球背面的重力场。

在月球探测方面,也许日本已经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后面紧跟的就是印度。三个亚洲国家,争先恐后地探索月球,可谓月空奇观。竞争与合作、补充交流,无疑对三个国家都有益处。

 

我感兴趣的还是,日本的月亮女神对于月球重力场的特别关注。从日本对于月球重力场的研究,可以反射其对地球重力场的研究。这种研究的意义是多重的,不仅在科学技术方面,还有其他方面的微妙含义。

 

我们的专用地球重力卫星还没有上天,日本已经在月球重力场研究方面花费了如此心思,他们可能已经超前了。

也许,“主卫星和子卫星配合”的技术与卫星跟踪卫星的技术有些类似吧?这只是我的猜测,不一定正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424.html

上一篇:月球卫星与月球重力场
下一篇:中日印月球探测器比较(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