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跟两代大地测量院士学写综述论文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7-3-22 08:17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院士, 综述, 大地测量

    方俊院士是我国久负盛名的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家。1979年,他和两位同事在《地球物理学报》第4期发表的综述论文(见附录)。可作为综述论文的范本阅读。瑕不掩瑜的是,此文没有列举参考文献,可能是当时的规则。

   许厚泽院士是方俊院士的学生,曾经放弃国外留学的机会专心于科研。许与两位合作者的综述论文发表于1994年《地球物理学报》的增刊。

   本文仅做提示。学习论文的写作,需要研读原文,并且进行揣摩。


****************************

附录1

1.1   我国地球形状及重力场研究的进展

         方俊许厚泽张赤军

摘要:本文总结了我国解放三十年来重力学上的成就。首先叙述了我国普遍重力测量工作。此外,围绕天文大地测量网的天文点周围进行了十分密集的重力测量,以保证天文重力水准计算的精度。还进行了作为地球物理勘探及其他科学研究昕用的重力测量。由天文重力水准所得的天文大地高程异常图已经完成,空间异常及布格异常图正在编制之中。在理论研究方面,也进行了不少的工作。


1.2   中国重力测量与研究的进展


    许厚泽,王谦身,陈益惠


摘要:本文回顾了中国重力测量与研究工作几十年来的发展过程。对于重力测量在大地测量、地球内部构造、重力勘探与区域调查、地球固体与非潮汐变化,以及在高山、海洋与极地等方面的发展、应用和主要成果作了概括性的综述。对重力测量的仪器研制与观测技术的进展及成就作了介绍。对于重力理论与方法研究及其应用等方面也作了扼要的论述。并且对今后重力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附录2

2.1  方俊院士的论文

我国地球形状及重力场研究的进展_方俊.pdf


2.2   许厚泽院士的论文


我国大地重力学和固体潮研究进展_许厚泽.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40891.html

上一篇:您静止了吗?
下一篇:感受大师风采 聆听许厚泽院士学术报告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