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尊严名利及其他

已有 3334 次阅读 2017-2-5 10:54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个人尊严和他人名利,是如何关联起来的呢?

      有人认为,利益就是无偿占有别人的时间、空间和尊严。

      假定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在太行山东麓、午河左岸的村庄里,我刚刚清清楚楚地看到一对儿天造地设的恶人夫妻。我把他们归为心灵贫困的人之列。据我所知,他们七十年来,做的可以上台面的事情不多。男人贪小便宜,偷偷摸摸,猥猥琐琐,是这一家的传家宝;女人骚美狐眼、与他人通奸,是这个家族的另一个“文化瑰宝”。(传为佳话的是——这家的女主人姐妹两人同时与邻居中的二茬光棍儿、同胞兄弟关系暧昧)有了这两个宝,他们以为可以幸福生活一万年了。明目张胆地挖取邻居家墙角的石头,往人家的空地上堆放砖头和秽物,把胡同里的垃圾扫到邻居的门口,诸如此类的壮举,永远也干不完。这家人祖母级外号撇链大裤裆的女人,曾经在侵犯他人利益中出尽了洋相。棉花和谷子,塞进大裤裆里取暖,也就罢了。奇葩的是,这个大裤裆竟然大义凛然地把别人热气腾腾的馒头也塞了进去。大裤裆多次作案,终于败露。卖馒头的不露声色,东拉西扯了半天才给这个心穷志短、手段底下的人开了离开馒头摊的路条。这对1940年代结缘的贫贱夫妻,至今仍然心灵贫贱,念念不忘的是邻居家的房基地——妄图廉价收购。尽管再过七十年也不可能得到它,两双贪婪眼睛的绿光依然聚焦在那里,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模样。

     老天爷、玉皇大帝,额滴神呐,耶稣、真主也是慈悲,让这样的一对儿宝贝光辉灿烂地、长久地在太行脚下做着恶人标本。大裤裆的儿媳,寿命比她的姘头长久。也许是,她们真得受益于某种奇异的信仰?姘头的哥哥,曾经是某级组织的一把手,1940年代因为欺男霸女,受到了法律的制裁。出狱后,据说凭借独门酿造技术仍然过得不赖。因为桃色事件不断,弄得正派的儿子磕头后与他断绝了父子关系。

     侯磊认为:尊严是至高无上的精神瑰宝。这一对儿,却相反,认为只要有利可图,就可以假装有了信仰,就可以放任配偶通奸,收益不过是一块卤水豆腐、一枚鸡蛋或者一个白素本。

     不怕一时贫困,就怕终身贫困而且心灵贫困。为了芝麻大的利益,就不要脸了,就不顾尊严了。也许在这对儿宝贝的词典里,压根就没有尊严二字,只有利益二字。为了利益,他们的肉体和心灵都可以出卖。为了利益,他们什么手段都乐意尝试。

     

   

-----------------------------------------------------------

附录:

尊严是至高无上的精神瑰宝
—— 人生百思之六:尊严之思

   □  侯磊

   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里,尊严是神圣的,指对人应拥有的权利、人格、情感的尊重。尊严是人生命灵魂的骨架,是人活着的追求与标志,是人灵魂中最值得坚守的东西。维护尊严,就是维护做人的价值。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无傲骨,傲骨就是尊严。尊严是山,高山仰止;尊严是水,上善若水。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都是强调人要活得有尊严。对一个大写的人来说,心里有一道坚固而不可逾越的防线,那就是尊严。固守尊严,关键在于守住自己那颗心:施以威逼,我心不屈;施以利诱,我心不贪;施以迷雾,我心不昧;施以攻伐,我心不移;施以私恩,我心不动。这样,自己的尊严就能坚如磐石般永存。尊严仰仗于人格。人一旦失去尊严,无耻就如杂草疯长。一个为名、利、权而失去自尊的人,不是人格扭曲,便是失去了人格。物欲横流的社会充盈着诱惑和陷阱。只要我们能把握住尊严,就可以抵挡住诱惑、陷阱,我自巍然不动。我们可以忍辱负重,可以委曲求全,但绝不能舍弃尊严。懂得人格尊严的人,不会为获得金钱、地位而卑躬屈膝,出卖自己。自尊是尊严之根。自尊与尊严成正比。严于自律、自爱、自强、自尊的人,才有真正的尊严。要珍惜别人的尊严,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也是不尊重自己。弘扬有尊严的个性,做有尊严的人,是我们应努力的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31644.html

上一篇:让贤
下一篇:假如子昂系戍卒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3 李颖业 冯兆东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