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坚守与突围

已有 2634 次阅读 2016-12-31 11:37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员李青元在《从小测绘迈向大测绘》一文中这样写道:我们需要坚守,坚守我们的专业方向、坚守我们的优势领域,将我们的强项打造得高人一筹;同时,我们也需要突围,去寻找那可以施展我们本事、给社会和我们个体带来发展的生存空间。

     大地所(人卫站)的一些同志在坚守自己的方向,是难能可贵的。还有一些人,也在艰难地支撑着。

      要坚守,必须有方向,有高地,有制高点,有“独门秘籍”。我觉得这些,自己都没有。昨天和两个校友聊天,谈起大地测量专业被日益边缘化的问题,颇为感慨。大地测量学由于基础性较强,面对市场时处于劣势。不像有的测绘专业那样“很快就能看到经济效益”。坚守学术方向的时候,首先得为自己定位定向——更看重什么呢?科学?技术?官职?经济?名声?舒适的生活?

     我虽然(和系统资历的人比起来)混得如此凄惨,仍然在“无望的”坚守中,证明自己是1980年代学习大地测量专业的,证明自己是热爱专业的。没有高地、没有制高点,迷茫了。如今,大学30年了,做了些外业、内业,研究工作却几乎没有进展——一直没有独立的项目。随波逐流。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胡乱写几篇档次不高的所谓论文,始终没有多大影响。

     在坚守的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诱惑。举个不恰当的例子,老牛为何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呢?一是重要性,二是老牛也抵挡不住美味草料的诱惑。问题是,得到了足够的草料后,生产什么?

     在坚守的时候,还难免遇到一些挫折。这样的时候,退堂鼓的声音或者改行的念头,就不断消减坚守的意志力了。

     在坚守的过程中,还发觉即使是小小的大地测量专业,哪个方向也不好做。即使是一个很“小”方向的小问题,也不容易解决。环顾大桶,总觉得自己是那块最短的板。说不准哪一天,最短的木板,就会被替换下来。

    一位老同志,曾经推心置腹:做硬件,你肯定不行;做软件呢?不知道你是否坐得住?都五十岁的人了,还像毛头小伙子一样,消停不到半个小时就如坐针毡,那怎么行。你得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静下心来,老老实实做事,哪怕是非常细小的事情,也不要看不上。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在研究院,你并没有什么优势,这一点,一定要有个清醒的认识。

   收藏了一位将军的硬笔书法——静幽正治,为将之道。的确不敢妄想为将,不过是个过了气的散兵游勇罢了。但是,三军可以夺其将,不可以夺其志。散兵游勇,无名小卒,仍然可以有一腔“浩然”气。

    在极端不利的境况下,突围出去,需要勇气,也需要见识。为何,有些起初基础不错的人,后来一事无成或者成就不大,和他们最初的起点不匹配?我觉得,就是胸中之气,保持的不足。为何有些起初基础不强,实力偏弱的人,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我觉得,除了学术勇气之外,和他们的坚守和他们的韧性和他们的方向选择有关。专业或者方向,有时髦或者热闹的,有冷清或者寂寞的。可是,只要大、小方向对了,只要韧性足,耐力够,只要沉得住气,就可以在坚守若干年后取得与所有努力匹配的进步和成绩。

     实际上,那些成就斐然的人,也面临突围的问题。过多的荣誉、兼职、追随者、赞扬者,是不是也是一种围困他们的因素?这些因素往往是隐性的,是不易被察觉和拒绝的。这里,也有个坚守的问题,有个底线的问题。当一个成就巨大的人,不知不觉地、无奈地来到一个陌生领域进行学术表态时,他很可能不由自主、会说一些糊涂话。

    这时,头脑冷静、心态平静,都非常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024473.html

上一篇:2016年测绘地理信息与导航类学术年会回顾
下一篇:《地图传奇》——CCTV-9关于中国地图的纪录片
收藏 IP: 124.207.244.*| 热度|

3 罗汉江 徐令予 孟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