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建造海上工业园是高回报率的基础设施投资

已有 2691 次阅读 2015-5-15 16: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上工业园

海上工业园由一组浮动式混凝土平台组成。而一台浮动式混凝土平台则由混凝土平台本身及锚链系统组成。

一台承载五兆瓦风电机的浮动式混凝土平台的排水量在一万吨左右,见文献/1/。其建造所需钢筋二百五十至五百吨,混凝土约五千吨。钢筋的价格现在是每吨三千元左右,而混凝土不会多于每吨二百元。所以材料费不会超过二百五十万元。建造费用主要由钢筋,模板和混凝土工程组成,每吨钢筋混凝土建造时间粗估不会超过十小时。如果每工时价格以二十元计算,这混凝土平台的建造价格为一百十万元。这样一台混凝土平台的总造价则不会超过三百六十万元。锚链系统主要由铁链和吸力锚组成,其总重量不会超过三百吨,价格估计不会超过二百四十万元。这样,混凝土平台本身及锚链系统的总价格不会超过六百万元。

我们知道,一台五兆瓦的风电机在中国内陆每年产电在十兆度左右,而在海上则能产二十兆度左右。显然增加了一倍。如果每度电价格以五角计算,由于使用了浮动式混凝土平台,每年就可以多收入五百万元。也就是说,只需要一年三个月的时间就能把浮动式混凝土平台的建造成本收回来了,之后至少七十年每年可以有五百万元的额外收入。

之外,该平台有至少一万平方米的内部面积可以作为工作场所。以年租价每平米一千元计,每年又可以多收入至少一百万元。


文献

/1/ Jianbo Hua A floating platform of concrete for offshore wind turbine 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3, 063103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90435.html

上一篇:以混凝土平台为单元的海上工业园
下一篇:最优秀的波浪能转换装置发明及其遭遇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2 李维纲 辛晓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