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海上浮动式风电机的经济效益好于陆地上的风电机

已有 3460 次阅读 2015-5-8 15: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上风电

今天,陆地风电在美国和西欧的经济效益已经胜过新投资的煤电和核电,换句话说,煤电和核电已经没有了竞争性。从而人们不需要为煤电的环境污染性和核电的安全性忧虑了。然而,陆地风电是季节性和间断性的,必须有足够的备用电源容量在需要时替代。

从生产成本上来说,一台海上浮动式风电机由二部分组成,即风电机加筒塔和承载它们的浮动平台加锚链定位系统。一台5兆瓦的风电机加筒塔的价格大约在四千万元左右。下面的报告文献出自于美国的国立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他们对生产用于承载5兆瓦风电机的基于荷兰Tri-floater设计方案的浮动平台加锚链定位系统进行了估价,得出了约四千万元的结果,与风电机加筒塔的价格不相上下。因为一台风电机在海上发电是陆地上的两倍,所以浮动式海上风电机的经济效益也胜过新投资的煤电和核电。类似法国的Ideol设计方案的浮动平台,用钢筋混凝土作为结构材料,制造成本会低多了,从而经济效益会更好。

上面所说的成本估算的前提是那些浮动平台将在美国,法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生产制造。事实上,浮动平台的制造成本的主要部分是人工,但对工人的技术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浮动平台也能在一般低工资国家生产,这样,制造成本会大大地降低。很多不发达国家的工人工资只是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或更少。

因为海上风能的连续性远远好于陆地上的,所需的备用电源容量也就要小的多了。这又提高了浮动式风电机的经济效益。


报告文献

W. Musial, S. Butterfield, and A. Boone, “Feasibility of floating platform systems for wind turbines,” in The 23rd ASME Wind Energy Symposium, Reno, Nevada, 5–8 January 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888518.html

上一篇:国际浮动式海上风电技术发展状况
下一篇:为什么欧美国家还没有商业性地采用浮动式海上风电技术
收藏 IP: 83.226.176.*| 热度|

2 张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