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swed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sweden

博文

皆大欢喜 - 六亿农民致富之路

已有 3132 次阅读 2019-11-1 11: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农民, 收入

吃饱穿暖活着健康快乐是人生的最基本需求。建国七十年的发展,可以说现在在中国生活的绝大多数人已经过上了食饱衣暖的日子了,就现在的国力贫困人口应该很快就会消失。那么人们健康快乐怎样?这很难说。当然现在平均寿命增长了不少,这首先得归功于现在的医药医疗水平,即使得了病也不会很快死亡。换句话说,寿命长不一定意味着身体健康。


很难找到确实的数据来判断健康水平。有一个现实还是能相当说明问题。到电商网站查观看一下,你会发现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各有二十多个品牌,还有很多不同的规格。显然这二类产品的市场是巨大的,很多家庭为了能在家里喝上清洁的水呼吸安全的空气而情愿花上数千元购置这二类电器,使用时还得支付电费。因为大多数人呆在家里的时间有限,能对健康有多大的帮助还是个问题。如此看来,环境污染可以说是一个基本问题,一个生活在环境污染中的人很难会快乐的。


中国已经进入了消费社会。消费了的商品就是垃圾,尽管平均消费水平还不如美国那么高,但近十四亿人口每年还是能产生三五亿吨生活垃垃,前几年就有垃圾围城之说来形容东南部城市的垃圾困境。堆积生活垃圾不仅占据有限的土地资源,还会污染空气和地下水,对周围的居民来说是一场灾难。可幸的是现在政府在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及回收利用。其中一大措施是在各地建造垃圾焚烧厂,大规模处理剩余垃圾,其缺点是会产生有毒的飞灰,焚烧一亿吨的垃圾会产生数百万吨的飞灰,这不是一个小数据,如果都分点填埋的话,会大规模地严重污染地下水。除了生活垃圾,还有工业垃圾,特别是从化工厂医药厂岀来的。数年前有报道,在长江流域就有十多万化工厂医药厂。靠这类厂生产产品以牺牲环境来积累资本财富,是一个广泛应用的发展模式、以达到脱贫发展的目的,当江南地区发达了,这类工厂就转移至江北地区,现在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不过留下的化工厂/医药厂遗址仍然是污染源,曾有报道有地方在此类土地上建造学校导致学生中毒得病。


四十年改革开放使得经济得到迅速发展。今天有二至三亿人口的平均购买力达到了欧美日本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还有六亿人口在农村,如果光靠十八亿亩土地耕作粮食收入,只能过着温饱日子,小康无期。就现实及发展趋势来看这部份人口再也不可能成为传统的工业劳动力,即以低工资生产出口产品,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很难再扩大,反而有缩减的可能性,这样一部分建筑劳动力将回归农村。显然,目前的贫富差距也难以得到改善。


实际上,帮助六亿农村人口增长经济收入并不难,只是需要新的发展模式,一个方法是让农民有专营权,建造和运营海上基于风能的由浮动式平台组成的养猪或养鸡场,数据中心园和工业生产园,同时立法垃圾焚烧所产生的飞尘及所有被污染物必须经过无毒化处理后才能在陆地上填埋。


我在题为"处理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的最好方法"的博文里解绍过,建造坛罐式浮动平台可以用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作为压舱材料,要知道无毒化处理一吨飞灰的价格在一千元以上,处理一座坛罐式平台所需要的飞灰的费用可以用来支付购买钢筋水泥及建造的费用。理所当然那些钢筋混凝土浮动平台由农民组成建筑工程队来建造。


海上坛罐式浮动平台有下列用途:


1)作为浮动基础,承载风力发电机,同样一台风力发电机在海上的年发电量比在陆地上多一倍。一台五兆瓦的风电机在海上年发电量可以达到二千万千瓦时,价值一千万元,其中的二百五十万元作为浮动基础的租金并不算多。如果浮动平台总数积累至五十万台,那租金总量每年可达一万二千多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个农村人口每年可以得到二千元,可以作为农业生产地区经济发展的基金。


2)尽管现在农村人口已经缩减至六亿,但主要分佈在面积有限的东部平原,中部地区及四川盆地,相对而言人口密度还是大的,要在这些地区每年要饲养六亿多口肉猪,九十多亿只肉鸡,公共卫生管理是个严峻的挑战。抗生素使用过度并不罕见。我在瑞典生活,市场有本地产猪肉,价格在每公斤五十元人民币以上,但也有从德国和丹麦进口的工业化高密度饲养的,那些猪肉通常比瑞典低百分之三十至五十,原因是那些猪肉抗生素含量比瑞典的高得多,含有生长激素也不罕见,是亚健康猪肉。由于瑞典人口少面积大,饲养肉猪是为了保护农民的饲养技能,是国家食品安全策略的一部分,所以对饲养数量的要求不大,近乎散养,并受到欧盟补贴。我的品尝结论是,瑞典的猪肉原味好,煮炒稍加料酒盐就行,近似童年记忆中的猪肉味,如果是进口的,同样的烧法可能会咽不下喉口。

一座坛罐式浮动平台可以设计有非常大的容量,饲养数百上千头肉猪可提供可观的生活空间,高百米左右的风电机塔筒可假用其烟囱原理兼作排风机用于为猪生活空间通风换气。这样的饲养环境几乎是与世隔绝,受外来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科学合理的饲养管理能有效地减少发生病疫规模程度,从而能够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最近由于生猪供应不足导致收购价大涨,目前价格接近每公斤四十元,比正常价增加了一倍,据报道现出售一头生猪可获利润一千多元。可见价格这么高消费者还是能承受。如果将来在海上平台里养殖低抗生素无生长激素含量的健康肉猪,以每公斤四十元的价格出售,消费市场应该是没有理由不欢迎的。这样,如果让一位农民每年冬半年呆在海上浮动平台里精心照料五十头猪,使它们健康生长,就可多得到五万元,对一般种粮农民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额外收入。如果每年有一千万农民得到这样的额外收入,就有五亿头优质无机生猪供应市场,是对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事业的贡献。对肉鸡养殖也是同样的道理。

再有,浮动平台水线下外表面也可进行各种海产养殖,由于几十个至数百座浮动平台分布在一个海区,相对而言这块海域的波浪要缓和些,从而适应鱼类生长繁殖,也可以进行大规模海藻类植物种植作食物或饲料之用。 


3)一座直径五十米的坛罐式浮动平台拥有二千多平方米的顶层露天面积,相当约三亩土地可以用来种植蔬菜,利用现代垂直种植技术,风塔筒表面也有上千平方米可以得到利用。此类设施只要离陆地足够地远,一般昆虫很难抵达。当然所使用的泥土经过处理不藏有幻虫。如果同时饲养肉猪那是最好了,猪粪经过沼气池发酵处理可以成为有机肥料,又得到沼气作燃料。这样,不用喷农药杀虫,使用有机肥料,得到的就是无毒有机蔬菜。中国沿海地区大都成为经济发达的工业化区域,同时意味着土地水质严重污染,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日常大众话题,即使高价格,有保证的无毒有机蔬菜肯定也会受到市场的欢迎。一个菜农在海上生产,有可能得到双倍的净收入或更多。


4)以其庞大的容量,一座海上浮动平台也可以用来容纳一座中小型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的一大特点是所运行用电的很大一部分转化成热量,从而会造成电子元件过热。为了防止烧坏,数据中心配备有冷却系统,此类系统消耗的电能可高达总耗能的百分三十。高效的冷却系统能节省可观的运行成本,所以也是数据中心的重要技术指标之一。设置在海上平台上的数据中心可以让深水处近于零度海水来冷却,另外风塔也可起抽风作用来冷却数据中心,再先进一点就是根据温差发电原理来利用电子元件所产生的热能。同吋,浮动平台所承载的风电机所生产的电能也可直接用于数据中心的运行。海上数据中心可以通过海底光缆或卫星通信技术与英特网连接上。这样所生产的风电能可以就地利用,数据中心的运行成本也可以下降。据报道,中国目前所有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占全国总量的百分之三左右。随着5G通信网络的普及及将来的6G的到来,数据中心的用电量可能会急剧上升。


5)在海上建立工业生产园区是自然合理的,原因很简单,大海是最好的宏观基础设施,即不用建造公路铁路只需使用船舶运输,运货量大又省燃料又可借用风力作动力,现代两栖飞机可以直接在水面上起降。大海上空的丰富风能资源利用现代风电技术可以得到高效率地利用。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人口主要分佈在沿海地区,商品生产离消费人口自然是越近越好,可以减轻物流费用。

分佈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化工厂医药厂,特别是分布在农村的小型化工厂,由于没有能力对污染液气体缺乏有效的处理方法而只得排放至空中或地下或江河中,是大规模污染自然生态环境危害周围居民健康的罪魁祸首,是社会不稳定因素之一。迁移至海上安置在封闭的浮动平台上生产是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法。这样,可利用廉价的船舶运输将污染物体收集起来,由专业工厂作无害化处理,而无法处理的可以封存在专门的坛罐式浮动平台内作为压舱物质,几十年后沉入海底。有害气体可以利用风塔排入高空。

耗电性的工业生产,例如电镀行业,应该迁移至海上平台上。高度自动化的生产也该如此。这样可以让廉价的海上风电就地利用。显然,在海上进行工业生产可以缩减生产成本,也有利环境保护。海上商品生产替代陆地上的,从而减轻陆地上基于大卡车的物流运输需求,意味着可以节省液体燃料,即减少石油进口。海上短程船舶运输基于现有蓄电池技术可以用电作动力,这样可以节省燃料减少石油进口。


6)垃圾焚烧是一门高技术。这听起来象是吹大牛,但事实上是谁都不愿意在自家的后院建造垃圾焚烧厂,原因是如果焚烧技术不过关,会造成二恶英剧毒污染,其毒性之何程度到网上查询一下就会理解为何人们为了拒绝在家附近建造垃圾焚烧厂而上街发生群体事件。瑞典王国的一大环保出名是焚烧垃圾,它的焚烧炉可以让垃圾在一千八百度左右的高温中焚烧,从而可以高效率利用垃圾的能量并有效限制二恶英的产生,排放出来的气体附会该国环保要求。上海也已经建好了一座全球最大的现代化垃圾焚烧厂,可日处理垃圾六千吨。据报道,该厂焚烧炉内最高温度可达一千四百度左右,有非常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从而能够在人口密集的上海运行。可以想像需要大笔资金才能建造这样的设施,没有多少城市或地区有财力做这事。

瑞典的垃圾焚烧是国际上闻名的垃圾生意。某些西欧国家把可焚烧垃圾运到瑞典,支付给垃圾焚烧厂约合每吨二百元人民币让其处理。焚烧厂把那些垃圾当作燃料用来发电,余热售给周围居民供暖,从而得到可观的利润。  此生意模式也适用于中国,只是把垃圾焚烧设施建造在大型浮动平台上。前面提到,坛罐式平台除了可以承载风力发电机,还可以在平台上设置数据中心,进行工业性生产,养猪养鸡等等。一个实际问题是风能发电是有风才有电,要想得到按需供电,还得有其它补充电源,海上垃圾焚烧发电正好可以充当这个角色,并且所产生的余热用来进行海水淡化以满足需求。


农村种植工作活动通常在夏半年进行,而冬半年是农闲季节。中国海域盛行的是季风,夏半年是西南风,冬半年东北风。东北风强于西南风,风能密度高,持续性好,正好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至海上工作。如果农村每家每年有一至二个劳动力在海上工作半年,月工资五千元的活,那这个家庭有三万至六万元的额外收入,远高于农业工作收入。因为在农村有自家住房,且各方面基本花费小,那额外收入就成为纯商品购买力,一亿农村家庭就是三万亿至六万亿元,将是社会经济增长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动力。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高铁的客流量会大幅增加。众所周知,现在各省会城市几乎都通了高铁,但由于客流量低而不能赢利,亏本运行。想一想,每年有一二亿农民从中西部乘高铁去沿海城市,高铁公司就可多得数千亿元的收入。


对消费者来说虽说每斤猪肉要多付十元是贵了一点,但是生态环境改善而没必要购置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并为使用而耗电,省下来的钱足以抵消肉价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健康是无价的。这些年来,由于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少人怀着生态移民梦而努力拼搏,有些人成功了,更多的是失望。对国家来说,好多靠着贸易顺差挣来的外汇,却让先富起来的成功者带到欧美购置豪宅。所以说青山绿水蓝天才是真正的财富。


一座浮动平台承载一台五兆瓦的风电机,年产电能二千万千瓦小时。如果不断建造积累至五十万座,那年产电能总量可达到十万亿千瓦小时,而现在的年消费量在六万亿左右。国家目前每年要进口天燃气约一亿吨,燃煤四亿多吨,得花去五千多亿元的外汇。如果存有的浮动式风电机达到一定数量,就没有必要进口那些天燃气和煤了。目前有四万亿千瓦小时电能靠燃煤发电厂生产,实际上可以让海上风电替代,这样的话环境污染问题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和水泥生产国,使得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铁,桥梁等建设能够达到先进,饱和的水平,所建造的高楼大厦也遍地皆是。钢铁水泥的产能已经过剩,所以有足够的能力来建造所需要的混泥土海上浮动平台。要知道混疑土建筑体的使用寿命可以至少二千年,典型的例子是意大利的古罗马建筑"万神庙",有近二千年的历史,是混凝土结构,其水泥是天然的,由于火山爆发形成。今天我们可利用钢筋或玻璃纤维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增强,数百年的使用寿命没有理由不能达到。几十年的不断建造积累,将会为广大农民造就起一笔巨大的财富及可持续的收入,也将为工业产品提供巨大的市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8156-1204363.html

上一篇:[转载]First WindFloat Atlantic Turbine In Place
下一篇:[转载]地球变暖: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变绿”引关注
收藏 IP: 78.82.160.*|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