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za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zaz

博文

一本最好玩的科研书(2) 精选

已有 3879 次阅读 2015-6-25 01: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云儿飘,王谢堂前的燕子,口衔着故时的DNA,燕妮在蒙民伟楼1602的窗台上,希冀屋内的PCR仪能扩增,复制金陵千年风流;风儿吹,秦淮河底的青荇,油油地张开细胞上的transporter,与一个世纪前康河里的前辈一样,激动地吸收着香君故居胭脂水里的microRNA,为数年后才发现的跨界调控提供着证据。在那次组会后,因暴躁的张辰宇一反常态地未步步紧逼,反而使得M3实验室内紧张气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稳步增长。伟岸的陈熹终于因恐惧而大失心疯,不仅强吃师妹的盐水鸭,还朝剩下的鸭子吐口水,让实际主人不能再染指而自己独享。在大师姐张燕的监督下,陈熹被愤怒的晓红师妹直接追打进了男厕所。但实际情况给大家开了个小玩笑,张辰宇在组会上说完后,出差开了几个会,G点尚在远方,大家的紧张与恐惧都是表错情了。虽然张辰宇20年来从事科研的座右铭是甭废话,少管理论,直接做,只有做了才知道对不对,行不行,但这次连具体怎么做实验还没想好,也就没有象往常一样用电话push。不过当他刚回到实验室,抱头逃窜的陈熹就一下子勾起了他的怒火:我交给你的实验,我没想好怎么做,你就不想啊!

于是在第二天早晨,在那次组会的两星期后,轻轻地,悄悄地,张辰宇来了;张辰宇挥了挥衣袖,截住了上半夜实验,下半夜游戏,半梦半醒之间的陈熹。

“啊?!老板!您这么早就过来啦”

…………

“我,我刚做完实验,正要回去睡一会儿,嘿嘿嘿”

…………

“我上半夜真是做实验了,真的,郭星和我一起做的,我只在两点后玩了一会儿“魔兽”。我知道张燕师姐说我自己不亲手做实验,只让师弟师妹们做,您看,我立马改正了。您看这堆枪头就是我做实验的, …………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马上把这些废枪头扔了,以后做完实验就扔”

…………

…………。您来的这么早,肯定没吃早饭,要不我到食堂给您买点儿去?您想吃点什么?”

“吃你个头啊,我两星期前让你做的实验,怎么样了”

“嗯……两星期前…………..……没做”

“你再装,接着装!有plan了吗?”

“我的UCP2实验很忙,还带着……

“我不打电话push,你就不做啊,我没想好怎么做,你就不想啊!现在就做”

“您不是也没想好怎么做么,怎么做?”

“嗯……用血清做,用血清直接RT后,再做PCR

“用血清直接RT……,那反应buffer就不能加够了,您的反应体系……?”

“你动动脑子,buffer里有什么?是干什么用的?血清就是最好的buffer,生化反应在血清里最好,血清本身就是是一个最适合的反应环境,buffer都是模仿血清条件的!”

buffer都是模仿血清条件的?没听说过!”

“#@##%……¥%”

“好好好,我做,我马上做,那血清从哪儿来?”

“用我的!”

“用你的?那好,用您的。奥,你们大家都已经来了,正好,郭星,你赶紧去准备分离血清用的试管;张燕,麻烦你给张老师采血,我要用张老师的血清亲自做RT;晓红,你再去买点盐水鸭呗,不是我要吃,是给老板补补”

“只抽10毫升的血,用得着你这么忙乎吗?赶紧抽血,也准备分离血浆的试管,各5ml装在不同的试管里,一半分离血清,一半分离血浆,用血清和血浆分别同时做RT,我就在这坐着等结果。那什么,晓红,你昨天为啥追杀陈熹啊?曾老师还没来啊?打他手机,请他过来,正好商量一下下一步怎么做”。

那时实验室里有大约450microRNA检测用的引物。陈熹随机地挑选了10多种microRNA实施检测。他在每个RT的反应体系里,直接加了6ul的血清或血浆,剩下的4ul就是反应必须的RT酶啊什么的,总共10ul,没有加平时反应所用的buffer。在取2ulRT的反应产物做下一步PCR时,陈熹发现无论血清还是血浆直接检测的反应体系里,都有一些凝结物,但用枪头挤压一下后,也能取到足够量的产物做PCRSYBRgreen半定量检测microRNA体系的最后一步是用PCR的产物去run gel,通过观察在gel上的相应位置出不出现band,来判定是否检测到microRNA,也就是是否有microRNA存在。当陈熹在用PCR产物上样时,全实验室的鱼儿们都围着他,叽里哇啦地乱说着什么。陈熹其实很得意于大家围着他的成就感,但嘴里还是嘟囔着“走开走开,别影响我上样,帮我把这些废枪头扔掉,否则老板又要收拾我了”。

张燕从休息室走过来说“你在嘟囔什么那!老板已经走了”陈熹一愣“老板不是说要等着结果么。他也紧张了!”“什么呀,老板和曾老师早走了”。后来张辰宇说:看到陈熹实际去做了检测血清中是否存在microRNA的实验后,对于是阴性结果还是阳性结果反而没什么感觉了。好像也不是特别的自信,自己的假说一定正确,肯定会检测出来;当然也希望是阳性结果,但当时设计实验时的激情好像随着实验的实施而消散了。总而言之,当陈熹在实验室鬼哭狼嚎的背景里电话报告说:“张老师,真检测到了,血清血浆里都有”时,张辰宇只说“OK,服不服?把RNA从血清中提出来后,再做RTPCR,和血清/血浆直接测的比较一下,是否是同样的pattern,明天早晨告诉我结果”。一转脸,对曾科说“陈熹测出来了,血清/血浆中都有。虽然好像不是在设计实验时那么激动,但我还是觉得我TM现在真象围城里的一个姓梅的教务长,恨不得再生出两根胳膊来拥抱自己“姓张的,你真TM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7861-900391.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悦读计划-自然与生命”导言
收藏 IP: 221.178.200.*| 热度|

8 孙瑜隆 马剑 薛宇 韩睿明 常顺利 胡想顺 wqhwqh333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1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