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za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zaz

博文

南京大学“悦读计划-自然与生命”导言

已有 2449 次阅读 2015-5-6 16: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人的“诺贝尔奖焦虑”,实际上是对我国缺乏引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理论和技术、国家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焦虑。因“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创新型人才”是核心理论和技术的创造者(载体与表现),“钱学森之问”和“诺贝尔奖焦虑”正是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表述或不同表现形式。中国的高等教育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体。而中国现代高等教育是在“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体”是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结构,“用”是科学技术)的指导思想下;以“师夷之长以制夷”为目的;在“救亡图存”的大时代背景下开始的。所以,“用”决定了科学技术的地位,“师”决定了高等教育的实施方针和方法。“救亡图存”的时代性特征决定了相关科目的设定。同时,人文教育又把中国传统高等教育几千年来注重培养的“为天地立心(探索发现自然规律),替生民立命(保持人类个体的生存、健康、繁衍),继往圣之绝学(传承文化与文明),开万世之太平(引领和推动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与进步)”的必要素质弱化与缺失了。因此,无论文理科的当代高等教育容易培养出的是具有一定技能和谋生手段的,非理性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更不用说“创新型人才”了。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我们的高等教育应该培养出同时具有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的,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并掌握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合格人才。真正的人文素质教育应该培养出对国家、民族和社会有责任心的,具有感恩精神和良好团队协作精神的人群;而具有的科学素质的人群能够科学、理性、有独立思考能力地去判断,应对和处理工作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与问题。另一方面,具有良好人文素质,有责任心并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和前沿的专业研究者才能在掌握本学科研究的基础上,根据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结合精细划分的相关学科,发展出核心理论和技术,成为“创新型人才”。

“自然与生命”单元的十本著作及其延伸阅读书目就是为培养科学素质,大致按数学《什么是数学》、物理《时间简史》、化学《漫游诺贝尔奖创造的世界-化学之旅》、天文《千亿个太阳》、地球科学《中国自然地理纲要》、生命科学《物种起源》、信息与计算机《信息简史》、医学《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交叉与整合《量子之谜-物理学遇到意识》,和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与历史《科学研究的艺术》”等理科基础学科方向选定。每个学科的推荐著作及其延伸阅读书目尽量涵盖其历史,分支、现状与前沿,及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期望能体现该学科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及发展趋势。在科学研究的思维、方法与历史栏目的著作里,具体探讨了自然科学研究的历史,思维,方法和特点。其中,《大背叛-科学中的欺诈》探讨了科学研究中欺诈原因,实例和后果,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交叉与整合”的栏目上,虽然量子力学为物理学上最为成功的理论,但《量子之谜-物理学遇到意识》探讨的却是“测不准原理与自由意志”,而延伸阅读中的《社会生物学:新的综合》则是用生物学的现象,研究社会学问题,这些都完美地展现了交叉学科的特征。学科间的交叉与联系还体现在具体学科的栏目中。如天文学的《宇宙最初三分钟》和理论物理极相关;地学的《历史地理学的视野》,生命科学的《自私的基因》和《梦的解析》都和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等等不一而足。另外,虽然选取的大部分著作都是本学科的世界名著,有些如《物种起源》,《梦的解析》和《时间简史》等甚至是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经典著作,但每本著作都通俗易懂,绝不晦涩,只要对科学有兴趣的人,都能享受阅读过程,并得到有益的启示。

同学们要尽量注意本单元著作的整体阅读,阅读时也要特别关注各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当然,选定阅读的著作远不能涵盖当代自然科学的所有学科,同时,每个方向的著作也不能覆盖其整个学科,因此还推荐定期阅读湖南科技出版社的“第一动力”丛书和“科学美国人”及法国的“新科学”等科普杂志。相信同学们通过阅读上述自然科学最基本学科和科学研究的思维方面著作,对当代自然科学的研究和思维有大致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可培养出科学,理性及独立思考的能力,成为一名有科学素质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7861-887823.html


下一篇:一本最好玩的科研书(2)
收藏 IP: 114.212.172.*| 热度|

2 程宗明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