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bo31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bo3124

博文

又一案例:山西省忻州滦兴铁选公司矿区冒顶事故伴随地震(修订)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7-4-12 08:5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17年4月6日19时32分,位于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岩头乡境内的滦兴铁选有限责任公司矿区发生一起冒顶事故。据悉,现在已确定有一名运输车司机已失联。

山西省忻州市滦兴铁选公司矿区发生冒顶事故

  另据中国地震局监测,冒顶事故后,2017年4月10日19时44分,事故矿区附近发生2.9级地震(http://www.ceic.ac.cn/)。

事故发生时间为4月6日19时32分,地震时间为4月10日19时44分4月6日-10日,矿区应力扰动事件不断。新闻提到周边矿井也都被叫停!这么做是对的,停产期间需要查看各矿井,矿区的应力是否有异常?把存在异常的矿井先停掉,开采其他正常的矿井。


   另据报道,该矿是施工建设中的铁矿,这样看来,发生应力扰动致灾的不仅包括煤矿,还包括其他类型矿井。问题的本质是矿井空间周围发生了较大的应力扰动,应力扰动过程是致灾的“元凶”。

  应力扰动致灾的元过程:应力扰动作用于地质构造后,地质构造是否能够承载可能是引发煤矿灾害的关键:如果能够承载扰动的应力,则应力场的扰动慢慢达到平衡。如果不能,则地质构造失稳破裂,发生矿震,冲击地压等应力释放事件。应力扰动则继续在邻近地质构造上传递,查找新的支撑体。该过程是个“元”过程,所有受影响的地质构造都要经历这一过程,最终在能够支撑的构造上达到平衡,应力扰动致灾流程,见图11。


区域构造应力发生扰动后,如果矿井周边的地质构造或人们采取的支护手段能够承载该应力扰动,则应力场会慢慢达到新的平衡。如果不能,在应力作用下,矿井周边地质构造就会失稳破裂,发生矿震,冲击地压等应力释放事件。这些应力释放事件可直接导致煤矿应力事故,如顶板事故、岩崩、岩爆等,还有次生事故,如瓦斯事故、透水事故、运输事故等。由于未得到有效“抵抗”,应力扰动继续传递到邻近地质构造上(这个“邻近”的地质构造“可近可远”,是区域构造应力的实际承载体)。应力扰动的这种“自适应”的传递特征可能是事故群发和地震活动伴随现象的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5905-1048346.html

上一篇:回放登封及周边地区历史灾害记录,未发现矿难及地震群发案例
下一篇:这样更精炼些!(研究数据2001-2006)
收藏 IP: 111.205.135.*| 热度|

2 李健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