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拍好牡丹不容易

已有 7290 次阅读 2013-5-6 10:36 |个人分类:美图欣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太原, 牡丹, 迎泽公园

吴老曾经发过一篇《老曹,牡丹一点也不纠结 》博文,而且还有些蔫蔫的首都牡丹照片。

这些照片不怎么样。不是说吴老的技术和设备,是首都的牡丹太不争气。没有好看的牡丹花吴老有天大本领也拍不出漂亮的照片,除非使用PS伪造,但伪造不是吴老的性格。

拍一朵漂亮的牡丹花并不难,难的是把一堆牡丹花拍漂亮。

看国画家画牡丹图,牡丹花都朝一个方向盛开,缺叶子的地方加几片叶子,空大地方加朵花,空小的地方加个朵。本来直直的树干为了美画家可以画成S型,最后不忘留点白让书法家给加个题跋并盖上个闲章。

看着画家那随心所欲的潇洒,再看看这些拍照(摄影)出来的所谓作品,构图是那么的乱呀,那么的不美呀。如果有人问怎么是这个样子?拍照者会振振有词地讲:牡丹就是这样长的呀!我们不能像画家那样无中生有呀。

拍照者说的有一定道理。

可如果想把照片成为作品,想从拍照者变成摄影者就要在心里经常重复非常俗的一句话:XX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国画里的牡丹树、牡丹花很美,但现实中几乎没有那么长的牡丹树、牡丹花。因为国画高于生活了,所以她美了。

现实中没有这样的牡丹树、牡丹花,摄影者怎么办?那就按国画那样的构图去找现实中这样构图的牡丹花,找不到就找接近这样构图的。再使用摄影的技巧,把不需要的部分使用镜头虚化掉,可以合理使用光线把主题突出出来,把照片拍出国画的效果。

说好说,做起来太难。因为至今我还没有拍出国画效果的牡丹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687115.html

上一篇:牡丹 郁金香 樱花
下一篇:我放养的一对小夫妻(续)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65 张海霞 杨永田 吴飞鹏 徐晓 陈小润 罗德海 戎可 杨正瓴 刘立 吉宗祥 周小洁 张玉秀 曹广福 马英 林涛 陈湘明 苏德辰 刘艳红 李土荣 尉迟唯 王安邦 朱晓刚 王号 钟炳 逄焕东 徐长庆 赵凤光 吕宝亮 陆俊茜 李天成 赵美娣 郭向阳 庄世宇 李伟钢 徐索文 肖海 鲍博 孟津 鲍海飞 徐大彬 王桂颖 李志俊 杨月琴 马磊 杨民力 焦豹 金小伟 武夷山 赵宇 仇文利 曾新林 陈国文 王栋 李本先 王锟 陈龙珠 李毅伟 anran123 qianlimu biofans xuyiganghz yxh3161 nipy 心静如水 chaoger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