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永祚寺与明朝牡丹

已有 5126 次阅读 2013-5-2 10:57 |个人分类:美图欣赏|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太原, 牡丹, 永祚寺, 双塔寺

永祚寺,民间俗称双塔寺,位于太原市区东南约3公里的郝庄村南山岗上。背依太行群峰,四周松柏拥翠,殿宇轩昂,双塔耸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塔是太原的标志性建筑。

永祚寺始创于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初名永明寺,1608年(万历三十六年),五台山高僧妙峰(福登)和尚奉敕续建,易名永祚寺。清初又续建了山门,完善了禅堂和殿宇,形成了一座小规模的寺院。但在战乱岁月,古寺饱经沧桑,到民国末期,已是满目疮痍、遍体鳞伤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曾多次维修。新建碑廊,仿建前院,广植牡丹,使古刹面貌一新。

永祚寺院内的牡丹有姚黄、魏紫、赵粉、豆绿、状元红、青龙卧墨池、碧雪丹沙等40多个珍贵品种。更可贵的是有数十株明代牡丹,品名叫紫霞仙,也叫紫云仙。这种牡丹种植年代久远,较为稀少。花型为单瓣,花期较长,在众多牡丹品种中,它开花最早。花朵硕大如盘,初开时花瓣呈肉红色,馥郁芳香,为玫瑰香型,盛开之际呈淡紫色,馨香更浓;临近晚期则为正紫色,是牡丹品种中的佼佼者。
植于寺院大雄宝殿前的紫霞仙牡丹,经历了数百个春秋的风霜,虽老干虬枝,却仍然苍劲旺盛。在这里牡丹已不单是民俗文化中富贵的象征,而且更重要的是寓有静候“东南之气”到来之意,一旦东南“温厚之气”到来,紫霞仙会率先绽放,预示着文运昌兴的境界。
28日一早与同事相约前去城东的郝庄双塔寺赏明朝牡丹,7点10分到达山门,寺院8点才开门迎客(文物部门管理,与佛家没有关系)。看着大好光线不能进去拍只能是无可奈何。
早晨去的时候打的一帆风顺,10分钟就达到永祚寺。回来打的40分钟还没有回到家,太堵了!
现在太原到处在拆迁,堵车已经是常事,请各位来太原的朋友周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685985.html

上一篇:超车常见,超飞机你见过吗?(照片为证)
下一篇:牡丹 郁金香 樱花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46 曹聪 陈小润 戎可 曹广福 骆小红 吕喆 陈湘明 郭向云 吴飞鹏 刘旭霞 张玉秀 罗德海 朱晓刚 刘立 王德华 武夷山 杨正瓴 陆俊茜 赵美娣 钟炳 徐大彬 徐长庆 杨民力 尉迟唯 王安邦 徐耀 庄世宇 马磊 余昕 陆雅莉 张婷婷 柳东阳 李土荣 张海霞 郑永军 李本先 张檀琴 anran123 fumingxu biofans xqhuang yxh3161 crossludo qianlimu zhoulangxiucai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